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走进三江源  /  理论文章

全民植绿爱绿护绿 共建共享美丽青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7 10:13    编辑:马秀         

  又是一年春绿时,千树万树发新枝。今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6周年,眼下清明已过,我省各地将陆续进入植树造林的好时节。4月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等领导与干部群众、部队官兵、中小学师生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这是继全省绿化动员大会后的一次再动员、再推进,给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带了好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把造林绿化作为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的重要抓手,自觉承担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职责,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绿化重点工程,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蔚然成风,全省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国土绿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民共担的伟大事业,于青海而言意义尤重。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抓绿化就是抓发展,抓绿化就是抓生态,抓绿化就是抓民生,抓绿化就是抓形象,只有切实把新发展理念与造林绿化的自身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与造林绿化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个转变”新思路与造林绿化的丰富内涵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升青海的美誉度,树立青海的新形象,增强青海的吸引力。

  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义务植树是好抓手,我们应当以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为动力,以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为方式,促进东西南北、城镇乡村造林绿化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人均绿化面积,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我们应当自觉践行“四个转变”新思路,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我们应当通过造林绿化,在发展壮大特色林产业、提供更多绿色优质林产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上取得新进展,把绿色产业培育成经济增长支柱、转化为民生发展优势,实现绿色惠民、绿色富民。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每个人是乘凉者,更应是种树者。爱绿植绿护绿,需要每一个人参与、行动,抓住已经到来的植树季节,大抓一把、大干一场,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共建共享美丽青海。( 戴美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