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全省15年免费教育惠及86.1万学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03-01 11:29    编辑: 马秀         

  新学期到来,新的一年里,我省有哪些教育惠民政策,困难学子可以获得哪些资助政策?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已实现政策体系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教育大红包”惠及全省学子。

  近年来,我省先后实施一系列教育惠民和资助政策。特别是2016年起,对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施15年免费教育。一年来,全省15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86.1万名。

  我省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落实,整合了现行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去年一年,我省将国家规定2016年、2017年分步实施的统一城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两免一补”政策两步并一步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顺利实施,让我省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迈上新台阶,成为全国免费教育的“排头兵”。

  在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为西宁等城市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为贫困家庭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此外,还将提高城市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与农牧区义务教育实行统一的基准定额。

  按照我省制定的政策,在学前教育阶段,符合条件的学生将免除学前三年幼儿保育教育费,按年生均1200元补助幼儿园公用经费。

  义务教育阶段,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城市义务教育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提高城市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达到年生均小学600元、初中800元,在此基础上,再次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学生生均公用经费100元,同时对城市贫困家庭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年生均小学1100元,初中1350元。

  高中教育阶段,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补助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400元。免费提供教科书,年生均补助400元。给予贫困家庭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2000元。

  职业教育阶段,继续执行中等职业教育现行免费教育政策,免除学杂费,按生均3200元补助公用经费。免费提供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国家规定的教材,按年生均400元给予补助;给予全日制正式学籍一年级、二年级农村(含县镇)学生、贫困家庭和涉农专业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2000元。

  我省还将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重点扩大农牧区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公办并举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好“入园难”的问题。

  在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我省优化调整中小学的布局结构,合理布局村小学和教学点,改善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下大气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城市学校的“择校热”和“大班”现象,实现生源分布均衡,控制农牧区辍学情况。(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