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河南教育均衡让孩子们笑得更灿烂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16    编辑: 马秀         

  让牧区孩子读上书、上好学,这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党委、政府一诺千金的民生承诺。“十二五”期间,河南县举全县之力,兴民族教育,近3年投入各类资金2.2亿元,新建校舍8万平方米,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均已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需求,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近日,记者在河南寄宿制中学小学五年级的实验英语课堂上看到:一群蒙古族孩子戴着耳机,认真倾听着语音授课,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整个教室充斥着愉悦的氛围。回族代课教师马丽欣2011年入校执教,那时月工资只有1650元,去年1月起,她的月收入提高到4400元,作为本地教师,她不仅可以和孩子们用藏汉双语交流,同时极高的教学水平也被全校师生所认可,在这所学校,她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河南县民族中学新近搬迁的校园里,教学楼、办公楼、餐厅、宿舍楼错落有致,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实验室、图书室一应俱全。窗明几净、宽敞亮堂的图书室里,各年级的同学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认真阅读着课外书籍。近3年来,河南县深入实施“城乡互动、优质均衡”发展战略,以“深化均衡发展,提升内涵质量”为重点,着力提高了牧区学校办学水平,按照“四有”标准实施校园建筑精品化、生活设施人性化、教学设备现代化、校园环境人文化“四化”工程,如今,每一个乡镇的校园都已成为地标建筑,城乡学校在办学条件上基本实现“零差别”。

  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河南县持续加大教师省内外继续教育的培训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县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建立了乡镇教师津贴制度,每年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金60万元。

  通过近3年的努力,全县牧区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朝着美化、绿化、净化、文化“四化”迈进,实现了“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过渡,部分学校还成了展示县乡城镇面貌的新亮点。正如河南县一民中初一四班的学生叶西卓玛所说,“我们的学校像花园,似乐园,是校园,更是家园!”(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