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热点话题:妇女技能培训凸显“精准”促就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2-08 10:19    编辑: 陈悦         

  2016年4月7日,湟源县国际农发基金贷款扶贫项目非农生计培训班第1期开班,在湟源县东峡乡拉尔贯村,24名妇女成为了该项目第一批学员;

  2016年7月26日,国际农发基金会外国专家和省扶贫办项目办组成的专家团对湟源县非农生计中式烹饪培训班进行了中期验收,并高度赞扬了学校培训工作,认可了学员中烹技能培训成果;

  2016年,省妇女干部学校在服务大厅共集中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9期,171人次;

  2016年西宁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湟中县、平安区、乐都区的基层妇联主动下学校开展技能培训11期,497人次……

  据悉,2016年,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技能培训注重特色和质量,妇女技能培训渐成品牌。全年共开展了技能培训50期,1620人次,其中创业培训8期,200人次。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考试60场,2446人通过了考试并取得国家认可的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服务提升:创新培训模式,走出新路子

  近年来,省妇女干部学校加大对妇女干部培训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大胆尝试体验式教学,把课堂还给学员,让学员完全参与到课堂中去,亲自体验,切身感受,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

  为丰富教学活动,学校针对村妇代会主任的工作内容,紧扣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同基层妇女群众的联系,特设了文艺活动体验课,锻炼培训班学员们组织、排练群众文艺活动的能力。

  “学校自初次尝试基层妇女技能培训至今,克服了很多难题,现在,我校妇女技能培训逐渐成为品牌,深受广大妇女群众的好评。去年,国际农发基金非农生计项目在湟源县投资的中式烹饪培训大获成功,在中期评估时,我校培训得到了国际农发基金会和省扶贫办项目办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这对我们来说,更是意义深远的好事啊!”青海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熊成俊向记者介绍道。

  在师资方面,学校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选派在家政服务行业资深的经理、业务骨干和能工巧匠为师,让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教师为学员传授技艺。

  学校开展技能培训,采用下乡送教和在校集中培训两种形式。下乡送教:学校选派优秀师资,携带培训教材、培训服、设备、耗材等,深入农牧区,为当地妇女开展技能培训;在校集中培训:学校统一组织报名的学员,在学校妇女就业创业服务大厅集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供培训教材、场地、设备、耗材等,遴选优秀技能培训教师进行授课和实训指导。

  注重实操培训学校开展技能培训尤为注重培养学员的实操能力,为突出技能培训特点,提升学员实操能力,学校加大投入量,不仅在学校打造实训室,更是将培训资金中近70%用于置办培训耗材,妇女群众评价好,满意度高。

  在省妇女干部学校的妇女服务大厅,记者看到有来自社会的零散报名,还有企业主动联络,要求学校为新招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帮助新员工持证上岗……

  以专业的服务水平和态度,规范全省家政服务市场。哪里有需求,学校的培训课堂就会开设到哪里。

  良好的口碑,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信任。前不久,青海省红十字医院、青海省妇幼保健院与学校接洽,主动要求合作,利用学校在全省妇女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市场中的龙头作用,共享招生、师资、场地和就业渠道,实现全方位合作共赢。

  学校技能培训渐成品牌,不仅主动上门报名参加培训,还邀请学校教师下到基层为大家授课,省妇女干校卯足了劲,将服务准确送达……

  就业上岗:手持“一证”提高“含金量”

  “今天咱们这里有三个考场,总共100多人参加保育员职业技能鉴定的笔试。持证上岗就是为了提高就业者的专业素质,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际操作,都要力争让就业者实实在在地掌握要领,掌握一技之长,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更专业。”省妇女干校培训部培训教师吉根花在谈及学校为何愈发注重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工作时深有感触。

  据了解,2016年,学校职业技能鉴定站在育婴员(月嫂)、保育员、中式烹饪、刺绣、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工种开展了大量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满足了全省广大妇女通过培训、持证上岗的愿望。

  据统计,学校技能鉴定站今年分别在学校、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共开展技能鉴定60期,2446人取得了国家认可的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这次我们幼儿园共有17名老师报名了考试,能够持证上岗对老师、孩子、家长来说都是件好事,能够提高老师的整体素质,在工作中就能更专业、更精确了,这对家长和孩子都是负责任的;对于个人来说,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后待遇也能提高,就能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我觉得这样的考试很有意义!”海东市平安区百灵鸟艺术幼儿园的幼师詹海英刚参加完笔试后在考场外对记者说到。

  “经过标准参照型的考试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就能够评价出就业者的等级水平,现在社会上一些正规企业的用工以及工资待遇都与持证相关,因此省妇女干校作为我省的女子职校职业鉴定站,就能很好滴帮助从业者提供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使之成为技能型就业者。”青海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副主任王新民如是说到。

  创业扶持:瞄准贫困村,打开致富新渠道

  省妇女干部学校紧密配合青海省妇女联合委员会的扶贫工作,与湟中县上新庄镇白石头村结成帮扶联合村,2016年学校向该村捐赠了课桌、木制扶手椅和会议桌,建成了总价值10440元的妇女培训教室,强化了“妇女之家”的建设;并于该村的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送慰问品,捐赠水泥用于该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

  同时,学校还集中在湟源县的3个贫困村为妇女授课,讲授“农家乐”的经营管理和菜品制作,从2016年4月至12月,培训学员180多名,让当地妇女不仅掌握了几十道菜品的配菜、炒菜等制作过程,还组织学员,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的形势,参观了互助县小庄村、湟源县波航乡麻尼台村经营得好的“农家乐”,以此来培养这些贫困村妇女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理念。

  “学校秉承‘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理念,这对再就业或者创业的贫困户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也会跟踪指导,只要遇到问题随时帮助解决。”熊成俊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学校加大力度,垫付资金,为湟中县、平安区、乐都区、互助县的11个村的基层妇女群众无偿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包括培训教材、场地、设备、耗材和职业技能鉴定等的无偿服务。(宋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