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教育培训

湟源送教下乡打好“活”字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1-09 10:45    编辑: 马秀         

  湟源县利用岁末年初农闲时节,在全县9个乡镇分批举办冬季“送教下乡”农村党员培训班,集中对农村5000余名党员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

  培训形式“活”,确保入心入脑。湟源县突破传统培训模式,开展流动课堂“送教下乡”活动,努力把党的大政方针生动化、群众化,用大白话、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人、身边事传导新风尚,让基层党员愿听、爱听、真听;采取集中授课、点单式学习的形式,以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为重点,因时因地因需施教,确保每一名党员学有所获;组织县委党校5名教师深入各乡镇进行巡回培训,并在学习内容“接地气”上下苦功,深入系统讲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增强自觉做合格党员的意识。

  学习载体“活”,力求培训全覆盖。持续引导基层党组织按照经常性、针对性、层次性等要求,做到学习培训有规划、有重点、有特色、有氛围,组织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建立新媒介,发布学习消息,随时组织学习讨论,成为党员自身发展的助推器和提升的驱动器;针对老弱病残党员实际,开展上门“送学”辅导,对外出流动党员开展“寄学”。截至目前,“送教下乡”活动已完成培训186课时,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和学习总结3180余篇。

  组织形式“活”,确保学习效果。“送教下乡”活动由湟源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党校配合、各乡镇负责实施,对培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农村党员培训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连续性,切实将农村党员的精气神激发出来;整合资源,形成送教下乡的新常态,在开展冬季“送教下乡”农村党员培训班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需求,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就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实用技术等问题,对党员开展二次培训;积极引入培训效果评估机制,通过课后向受训党员发放党员评议表、召开农村党员培训座谈会、培训后续跟踪管理,确保农村党员培训取得实效。( 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