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走进三江源 / 访谈实录

生态似水 发展如舟 奋力书写幸福西宁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
——访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1-30 10:14    编辑: 马燕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要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要求。西宁作为全省经济发展主阵地之一,如何推动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如何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的道路,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

  王晓说,五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西宁市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作为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和实践标准,作为西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最根本要求、最鲜明特色、最突出主线和最重要经验,全面加强党对经济等各项工作的领导,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升级,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突破50%,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不断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绝不可能仅仅依靠过去的光荣和成就来保持今天和未来的竞争优势。在2016年年初的市委全会上,市委以中国梦为根本逻辑起点,确定了实现“12315”、建设幸福西宁的总目标,明确了提升品位品质品评、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促进就业创业乐业、保障安康安居安全、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路径,提出把建设经济包容增长、生活殷实便利、环境宜居宜业、社会文明和谐、政治清明廉洁的幸福西宁作为“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的重大检验。如果说,幸福西宁是“目的地”,“十三五规划”是“工具箱”,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就是“路线图”。

  王晓说,西宁所处的河湟谷地,是青藏高原上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生态环境的约束尤为突出,绿色发展的探索延续千年。古丝绸之路“由环境而兴、因生态而衰”的深刻教训告诉我们:生态似水、发展如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以“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理念,紧紧抓住“生态优先”与“发展率先”两个关键,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地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努力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有机统一,坚决把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普遍性、规律性真理转化为有西宁特色的具体实践,奋力书写幸福西宁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顺应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期待,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原则为基本取舍标准,树立绿色的政绩观,把绿色发展的根扎深扎牢,持续创造和积累不断增值的绿色财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鼓励市民在享有绿色福利的同时,自觉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义务,打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人民战争”。

  我们将着力强化绿色发展的产业支撑。把握绿色发展正在从静态保护升级为动态保护的趋势,探索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路径,优化提升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和产业效益,形成生态文明引领、资源高效利用、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工业体系、农业体系和服务业体系,实现对生态环境最根本、最有效、最持久的保护,在绿色低碳循环的道路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将全面构建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落实主体功能区划,建设“一芯两屏三廊道”城市生态屏障、“一核两极、三大功能区、八个重点特色镇”城镇空间新格局和“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抓好南北山绿化三期、申报中国(西宁)园博会、环城国家生态公园和护蓝、净水、增绿、治土等生态工程,促进空间结构、规模结构、产业结构协调发展,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我们将不断优化绿色发展的制度环境。建立完善评价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积极推进生态建设领域产权制度和生态经济政策改革,促进绿色发展导向与市场力量取向的协同一致。探索完善绿色发展机制,在政策制定环节,建立绿色评估机制,综合评估其生态效益和潜在影响,把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在项目入口环节,建立绿色准入机制,严把环境标准,提高生态门槛;在责任落实环节,建立绿色问责机制,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及我省的实施细则,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

  王晓表示,经济等各项工作不是“价值中立”的。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从来没有脱离政治的建设,也从来没有不要方向的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幸福西宁建设的政治立场,在“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毫不犹豫、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四个扎扎实实”“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重大要求,着力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幸福西宁的成长坐标,着力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幸福西宁的活力之源,着力筑牢“民生为本、团结奋斗”这一幸福西宁的社会基石,着力加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幸福西宁的政治保证,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幸福西宁篇章而不懈奋斗!(林玟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