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走进三江源 / 理论文章

生态保护:思路决定出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1-17 10:02    编辑: 马燕燕         

  作为欠发达地区,黄南面临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的巨大压力,如何解决这一突出矛盾?

  既要百姓富,也要生态美。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黄南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治理难度在增加,资源约束在趋紧,环境压力在加大。

  “十二五”以来,黄南州围绕生态体系、产业体系、保障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基础支撑五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湿地系统、改善和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职能作用,先后组织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

  一座座绿意盎然的山岭,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河流,一株株青翠欲滴的林木,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造林场面……放眼黄南大地,这一切无不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黄南的生态保护正在实现着前所未有的跨越。

  “从身边绿起来、从人多的地方绿起来、从城市周边绿起来”,黄南州生态建设紧咬“营林”这一基础工作不放松,以狠抓天保工程、公益林高标准造林等造林项目为突破口,以项目为支撑,全面创新营林机制,着力打造绿色黄南、美丽黄南,营造林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造林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历史性突破。

  既注重生态环境之美,也注重塑造人的心灵之美,努力建设绿色家园、宜居家园、精神家园。黄南州以规划为引领,一手抓节能降耗、污染治理,一手抓生态建设,调整政绩考核办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生态价值观、绿色政绩观,让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牺牲的群众得到合理补偿。

  如果说增水增草增绿是看得见的改变,那么,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的明显变化,则象征着新的现代农牧业生产生活方式正在三江源地区逐步推进,这是一种深刻的变化,将对生态保护注入可持续的动力。

  有了绿水青山,不愁金山银山!“建设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共赢,推进青海绿色文明崛起’的重要举措。

  正因为山是青山,水是碧水,以有机畜牧业为龙头的黄南高原现代畜牧业才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真正体现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生态经营理念”。

  毋庸置疑的是,以生态文明理念实践科学发展观,随着黄南州生态保护的不断深化,必将对这一地区未来的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