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对口援建

民族大家庭:同呼吸 心连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8-23 09:44    编辑: 许娜         

  北京市,平均海拔43.5米,半湿润性大陆季风气候;

  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典型的高原高寒气候。

  气候条件差异明显,工作环境大不相同。可当6名专家从北京抵达玉树之时,每个人都充满了干劲,想为当地的藏族同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实,这里谱写的何尝不是一曲民族团结的乐章,乐章的名称就是——

  8月4日,第三批北京援助玉树的医疗专家正式到达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还没来得及适应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工作已经正式开始……

  来玉树,就是为藏族同胞做点实事

  “你看,孩子病情稳定了,只要再继续治疗一段时间,就能出院回家了。”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外科病房里,来自北京的皮肤病专家黄文慧在对丁增俄斯检查完毕后,告诉孩子的父亲洛桑。

  因为高原气候干燥,黄文慧口腔上火严重,说起话来有些含糊不清。站在一旁的州医院外科大夫扎西旺扎主动担起了翻译的角色,告诉在一旁焦急等待的洛桑。当听到自己孩子的病情好转了,这个藏族汉子黝黑的脸庞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这次真是太幸运了。”

  这个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家住囊谦县白扎乡查秀村的洛桑,家庭条件并不富裕。起初看到儿子脚踝上起的水泡,一家人并未在意,直到几天后症状越来越严重,洛桑才赶忙带着孩子去了县医院,可治疗几天后并未好转,县医院医生建议他带着孩子去州上治疗。手头拮据的洛桑到了州上后,担心治疗费用,于是又带着丁增俄斯去了一家私人诊所,治疗四天后,看着儿子小腿上大大小小血泡越来越多,于是,洛桑才带着孩子来到了玉树州人民医院。

  “当时我们都惊呆了,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病例。”回想起当天的情形,大夫扎西旺扎说到。

  的确,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这时丁增俄斯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当时送来时,我让他把孩子放在皮肤科门诊室病床上,孩子躺在那儿,疼的两条腿直哆嗦,小腿上的水泡和血泡已经结节坏死变成溃疡,部分关节开始肿胀。”黄文慧接着说,“经过病理检查后,我确定他得的是重症变应性血管炎,赶紧对他进行治疗,三天后,病情得到控制。”接下来的几天里,经过治疗,丁增俄斯的病情逐渐好转,现在,原本不能下床活动的他有时还会自己在病床上蹦几下,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扎西旺扎告诉记者,这种病在牧区并不常见,特别是对于10岁左右的儿童,发病率极低,加之用药比较特殊,所以究竟如何治疗、会产生什么并发症,大家心里都没底,如果当时不是黄大夫在场,丁增俄斯只能被送往西宁治疗,而这笔费用,对于洛桑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我从心底感谢北京来的黄大夫,是他救了我的孩子。”洛桑激动地说。

  用真诚和实力,架起信任的桥梁

  “来,你看看这张照片!”齐建发把手机递给记者,照片上,一名做完手术的患者躺在病床上,微笑着伸出了大拇指。

  “他叫尼玛,得了脑水肿,住院时左侧身体无力,无法正常走路,还随时伴有癫痫的症状。手术前,我告诉他自己一定尽全力,让他放心。结果手术很成功,他给我的这个手势,我想我这辈子都记得!”虽然时隔几日,可齐建发提到这事时依旧红了眼眶。

  作为一名有着20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专家,来之前,齐建发对此次援助玉树的工作充满信心。可其实一开始,他就遇到了难题——患者并不信任他们。

  患者昂才因为脑水肿,在医院住了好几天,可当齐建发准备为其实施手术的时候,却遭到了家人的拒绝。

  “他们的理由很简单,要去省上的医院治疗。”齐建发说。

  眼看病人的病情迫在眉睫,不能耽误,可家属却迟迟不肯签字,老齐急的直打转。没办法,把家属叫到办公室,苦口婆心动员了一上午。终于,家属被这个从北京来的专家的真诚打动,同意手术了。

  “以前我对藏族并不了解,我身边也没有藏族朋友。到这儿时间不长,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善良。不管你来自哪儿,是不是专家,只要你能治好病,他们总会认可你!虽然语言不通,但当你真正帮到他们后,从他们的眼神中,你就能感受到满满的谢意。”齐建发感慨地说。

  一开始就不太顺利的并不是齐建发一人。来自北京宣武医院中医院的刘永主任是这批专家中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一位。可在玉树,中医的应用并不广泛,牧民群众认可度不高。

  “当地对于藏医、西医都比较了解,在医院,中医的基础几乎为零。”说起刚来时的局面,刘永有些尴尬。

  可谁知一上班,医院就送来了一位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的小女孩。“我当时用中医针刺疗法给她治疗,帮助她缓解疼痛,一开始小女孩和她的家属都不相信一根针还能治病,可不一会儿,小女孩就感觉腹痛减轻了很多,对我也由最初的怀疑变成了惊奇和信任。”刘永如是说。

  把这里当家,把牧民视为亲人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就在专家们竭尽所能为藏区患者服务时,自己也能感受到来自玉树当地牧民们的关心与帮助。

  当听到记者询问在科室工作是否愉快时,齐建发迫不及待地与我们分享起来。“我刚来上班第二天,科室组织聚会,没想到大家都邀请我一起参加。在巴塘草原上,我们一起载歌载舞,似乎我一直都是他们中的一份子,那么友好亲密,完全没有让我觉得我是来自北京的外人。其实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他们每年一次的聚会,可想而知有多难得!”

  “平时在办公室,总有同事为我倒水。可别小看这事儿,这是人家关心我!”说起同事,刘永也有些感动,他说,随着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他的办公室常常被挤的水泄不通。有一次,医院的党组书记才荣路过时看到这个场面,二话不说从房间紧缺的门诊给他协调了两间屋子,让他能有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你说,他们这么配合我们、支持我们,我们能不在这儿做点实事吗?”

  玉树州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尼玛旦周介绍说:“这次来的北京专家包括了脑外科、妇科、消化科等,全是目前我们医院最需要的人才。其实,过去只有一名专家过来,而这次他们是把一个团队送到了我们医院。一开始我们也有顾虑,但他们却实实在在愿意来帮助我们,他们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我们的草原牧民视为他们的亲人。”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的主任医师刘云军,在州人民医院挂职担任院长一职、将连续服务三年。刘云军到医院后坚定地说:“要开展好工作,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是来为医院服务的,为玉树藏族同胞服务的,医院医疗水平提高了,百姓得到了实惠,医院职工的愿望得到满足了,医院发展了,那我们此行的目的就达到了。”

  ......

  在夕阳西下时,援助玉树州专家的采访匆匆结束了,可我们知道,接下来他们的故事会更加精彩......(咸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