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重建动态

“十二五”玉树写就跨越发展新篇章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4-03 09:18    编辑: 马燕燕         

  近日从玉树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五年,玉树经历了4·14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群众的关怀下,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实现了经济社会大跨越、基础设施大提升、生活条件大变样。

  过去五年,玉树州全面完成了城乡住房、基础设施、生态修复等六大类1248项灾后重建项目,累计投资达到了447.54亿元,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灾后重建不仅创建了一座崭新的物质家园,更树起了一座大爱镶嵌的精神丰碑。五年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31.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0.5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19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5.3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收入从1.6万元增加到2.5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由3663元增加到5565元,三产比重由2010年的56:23:21调整为2015年的43:39:18,三次产业结构逐步合理。

  五年来,全州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共玉高速公路和308、309、312省道升级改造完成,治囊县级公路开通,新建和改建县乡村公路35条、2045.8公里,实现了330KV大电网进玉树、6市县110KV电网联网,解决了7.6万无电用户的用电问题。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7.9亿元,“两基”攻坚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异地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北京开班。全州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3.1%,移动、电信网络基本实现了乡镇以上全覆盖。民生保障资金投入达到229.1亿元,完成了城镇廉租房3541套、公租房2200套、游牧民定居工程2.7万户、危房改造852户,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833人、安置高校毕业生5561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农牧区劳动力就业5万人次,解决公益性岗位和零就业家庭就业2575人,8万名城乡居民纳入低保范围,解决了7.19万人的温饱和脱贫问题。

  五年来,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二期工程有序推进,林草植被覆盖增加,水土保持功能提高,累计落实草原奖补资金29.16亿元,实现禁牧387.036万公顷、休牧17.33万公顷,草场退化明显遏制,一批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陆续投入使用。(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