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生活智慧

业主遇到装修纠纷如何维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3-15 09:38    编辑: 许娜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都市报社区联络站反映他们遇到的事关家装的麻烦事,并咨询此类纠纷该如何维权。

  麻烦事一:装修延期

  王先生在海湖新区找了一家装修公司,当时与装修公司签订的房屋装修合同中明确约定,装修公司必须在两个月内完工交房,否则应按标准支付违约金,如今已经过去了5个月,装修还没完工。

  王先生的儿子将在今年5月结婚,后来王先生要求装修公司承担未按期交付的违约金,被装修公司拒绝,他想知道自己该如何维权。

  麻烦事二:钢架吊顶变木龙骨吊顶

  2015年9月,文女士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一份房屋装修合同,双方约定用于顶梁墙壁的装修材质为钢架。后来文女士发现装修公司所用材质为木龙骨,和之前她看中的吊顶存在很大差异,但装修工人已将吊顶安装好了,她要求装修公司赔偿并重新发货,但被该装修公司拒绝,其理由是,使用的替代品并没有影响外观和使用,也是同一家装修公司的。文女士想知道自己该如何维权。

  业内装修公司

  从事室内装修行业20年的张纯民

  装修出现质量问题的,按照装修行业内部的行规,可以找包工头、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员、装修公司的客服部门投诉,一定要履行合同,不能随意更改合同中的内容,如果要更改也要得到客户的同意并签字,像文女士这样的情况,她可以重新找外面的人做,让装修公司付钱。

  负责任的装修公司,都很重视口碑和行业信誉,公司一定会给客户赔付,如果消费者投诉,一定会责令相关负责人及时解决。如果装修公司采取拖延,甚至不处理的态度,消费者就要找消协投诉。

  张纯民提醒市民,在装修开始就要慎重小心,了解经常在装修中出现的问题,掌握相关的政策以及法律法规,选择信誉度高的装修公司,多咨询各种装修中的问题,注意各种细节中的事项,降低家装过程中产生纠纷的可能性。

  消费者协会

  城中区消协秘书长王燕玲

  消费者遭遇到行业纠纷时,可以找消协投诉、调解,装修问题也同样如此。

  王燕玲给市民提出了4点建议:1.消费者在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对合同中涉及的装修材质、品牌、价格等一定要事先约定清楚;2.如果双方要更改合同中装修的材质、品牌,一定要重新签订一份补充协议;3.对于装修的截止时间,双方一定要在合同中写清楚各自违约后所承担的责任;4.消费者一定不要盲目签订合同,应该货比三家,完全拿定主意后,认真翻看合同条款再签订合同。

  法律途径

  青海海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哈成堂

  当采用各种方法都无法维护自身权益时,市民就只能根据合同内容采取法律方式,要求装修公司对侵权行为予以赔偿违约金。

  另外,哈成堂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时,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哈成堂提醒市民,合同内容越细化越能在装修房子产生纠纷时保护自己,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