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生态保护

会外看会:生态是玉树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1-30 11:36    编辑: 许娜         

  “对玉树而言,生态文明建设是玉树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仔细研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大代表、囊谦县县长欧格与同样是人大代表的称多县县长艾尼阿更展开了交流。

  “这次人代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放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我们只有继续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理念,把生态立州作为谋划各项工作的主题和发展玉树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中争取更大分量与地位。”艾尼阿更开门见山,一语中的。

  随着交谈的深入,艾尼阿更拿起笔从《政府工作报告》摘录出关乎生态建设的重点内容,细细数来,有八次提到生态字眼。倍感振奋的艾尼阿更拨通了玉树州三江源办公室主任明嘉的电话。

  “喂,明嘉主任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你看了没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经启动,我们玉树生态保护与建设迎来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今年我们要再加把劲,争取让玉树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规划建设项目‘落地生根’。”

  “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全面推进,主体功能、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生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全面实施,增草增绿增水成效显著,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

  “必须坚持保护生态责任不懈怠,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我们确立生态保护优先的战略抉择,勇于担当,统筹推进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绿色发展和制度改革,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

  ……

  一连串的喜讯,让明嘉激动不已,信心满满。明嘉说,盘点三江源生态家底,现存生态系统价值大约14万亿元,每年可提供的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价值,分别达2700亿元和1900亿元。“十二五”以来全州发放生态奖补资金就达31亿元。如何积极担当生态保护的责任,争取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中的示范区,自觉扮演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在全省生态建设大格局中争取更大的地位和份量,让生态成为玉树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生态是玉树的命根,也是玉树的图腾,更是玉树的自豪。生态保护与建设并重,已成为玉树州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今后要做的就是要把生态为先贯穿在发展玉树的各项工作中,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认认真真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