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重建动态

新玉树:天天干净 月月整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2-28 09:40    编辑: 马秀         

  沿着214国道路过新寨快进入玉树市区的时候,路边一排排白色的房子中虽有污水的味道扑鼻而来,但却看不到污水的踪影。

  这里就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污水处理厂,这里每天处理着玉树市近8000吨污水。玉树市结古排水有限公司经理尼达才仁指着污水处理厂的设备自豪地说道:“污水处理厂是由北京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援建的,经过五年建设,今年7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作为灾后重建的重点项目,厂区关键部件都是进口的先进设备,工艺设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前期处理污水规模为1.5万吨/日,二期可达到2.5万吨/日,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的标准,是全省同等规模一次处理污水达到最高标准的处理厂。”

  每天近8000吨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经过物理、生物、生化三个程序的净化,一小部分水成为非饮用的生活用水,其余的都直接排入巴塘河,能有效降低河水污染。

  新玉树灾后重建,城市污水管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地震以前,结古镇排水排污系统落后,全部都是旱厕,生活污水都是直接倒进路边的水沟,一遇上下雨,街面上都是臭水味。如今,城市管网经过建设、改造,在玉树市很难看到露天排水沟。

  污水处理厂背后的山腰处是玉树市垃圾填埋场,这是玉树灾后重建北京援建玉树的一大民生项目工程,是玉树第一座大型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达12公顷,总库容84万立方米,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150吨,完全满足了结古镇及其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需求。负责垃圾填埋场设计施工的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张树工程师告诉记者:“垃圾填埋场修建在山腰上虽然增加了施工难度,但却能够节约玉树市本就稀缺的土地资源,同时远离了地下水源,以保护三江源脆弱的生态。”

  随着灾后重建的全面竣工,玉树市开始开展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工作。成立环卫公司,招聘了近600名环卫工人,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时刻都能在城市街道上看见环卫工人的身影,环卫公司购进了垃圾车、洒水车、摆臂车、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

  玉树市还在巴塘、通天河、扎西科三个方向设立车辆检查站和清洗点,对来往脏乱差车辆责令清洗,尤其对大型货车责令采取封闭式运输,防止渣土外泄、灰尘洒落,影响市容市貌,对城区各类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门头广告牌匾集中整改,加强对临街商铺和临时摊点的整治管理。特别是自4月份以来,集中力量大力开展了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私搭乱建集中整治活动。至目前,共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物850处,拆除面积约3.4万平方米,帐篷2100顶,清理土方5.6万立方米,投资近1600万元,对格萨尔广场、河道音乐喷泉、水幕电影、风情街、博物馆、康巴艺术中心、游客到访中心等进行了亮化。

  环卫工人卓玛兰增说:“以前的结古镇旧城区留给我的印象就是脏、乱、差。满大街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房屋乱建,环卫工人的清扫压力特别大,有时候要从早上一直打扫到晚上都打扫不干净。如今新玉树建设的就像是画出来的一样,道路变宽了,民居民房更有特色了,城市到处都有了垃圾集中点,城市污水管网也完善了,牧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不忍心在这像画一样的新家园里乱扔垃圾了。”

  除了环卫、污水处理、供排水公司外,新玉树首次成立了玉树市政管理服务中心,涵盖城市管理与运营的方方面面。玉树市人民政府即将与盛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玉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无疑是为玉树市市政运营管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额投资3.5亿元,建成后项目一期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约10万吨,将无害化地解决东三县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二期日处理600吨,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约20万吨,将比较彻底无害化地解决玉树全州6市县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玉树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我省第一家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也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示范效应。项目运行后,将彻底无害化地解决玉树全州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美化玉树人居环境,有力地促进三江源核心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上游水质安全的重要保证。(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