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重建动态

通天河畔的中心寄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2-10 10:06    编辑: 陈悦         

  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中心寄校,错落有致的花园、干净平整的操场、极具现代化气息的教学楼尽收眼底,让你很难相信这是一座高原偏远小镇寄宿制学校的校容校貌。

  “仁青老师请假了,抽签轮到我了,明天我得顶他的岗。”校园内两位老师的说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抽签”、“顶岗”,这是什么事?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寄校教务处主任索昂文青。

  为了教务管理的透明化和提升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因有事请假外出或其他事由不能正常上课的教师要提前向教务处说明,而请假老师的课需要所有教师以各科目抽签的方式来编排顺序,依次进行顶岗,并在教务处登记在册。每位教师顶岗时间规定为五天,如果达不到五天的继续接下次顶岗任务直到完成为止。对于顶岗任务完成较好的给予奖励,完成不好的给予处罚。

  不仅如此,学校还实施了“教师量化考核办法”和“学困生转化跟踪走势”办法,通过教师的任务量考核教师学年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让那些学习落后的学生作为教师关注的焦点,以“结对式”从入学开始一直进行跟踪辅导,直到转化到中等生或优等生。这种教务工作上的创新举措深得当地牧民群众的认可,还吸引了附近的四川省石渠县170多名学生到这里上学。

  “目前,中心寄校占地6.6万平方米,学生达800多名,开设一到六年级的教学班19个,专职教师52名,现代化的电教室、图书室、风雨操场、电子白板等优质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教师配备了专门的周转房。”索昂文青自豪地说。

  临近晚饭时间,走进学校食堂,偌大的食堂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桌椅板凳摆放整齐,亮堂的地板和其他设施都整洁如新。一股浓浓的菜香味扑入鼻中。走进后厨,穿着制服的厨师和保洁员们正忙碌着。一位食堂管理人员正躬身填着一张表格——是关于师生每天饭菜原材料留样检测的数据。

  学校分管后勤的主任尼玛久美向我们介绍:“食品安全是寄校不能逾越的‘红线’,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和家长以及学生联合组成的食品安全检查委员会,专门对采购、储存、制作、分餐以及清洗消毒等环节进行不定期监督呢。”

  叮铃铃……下课铃响,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孩子们并没有从教学楼“撒欢儿”冲向食堂打饭,而是一个个有秩序地在食堂门前排起了队,不紧不慢地合唱起了藏歌,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当时根本没有老师维持秩序。

  再次带着好奇询问尼玛久美主任,得知学校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方式,每天饭前的这首歌被称为“饭前经”,歌词的大意为好好学习、遵守各项纪律、节约粮食等,旨在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唱完歌后,专门的后勤工作人员要带着各自的“班”到规定的窗口打饭,然后到规定区域吃饭。整个食堂里秩序井井有条,吃饭期间没有一个学生嬉笑打闹,每一个孩子都像军营里的士兵那样“有板有眼”。

  “无规矩,不成方圆,寄校率先使用教学和后勤分开管理的办法,就是殚精竭虑使孩子们能够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下健康成长,运用创新的教育管理模式,三江源头定会飞出成群结队的‘金凤凰’。”尼玛久美自豪地说。(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