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重建动态

玉树州建成首个较完善的饲草料加工基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2-08 09:54    编辑: 陈悦         

  一个集种植、加工、储备、销售为一体的饲草料(芫根)加工基地近日在曲麻莱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建成的首个较完善的饲草料加工基地。

  曲麻莱县地处偏远,是纯牧业县,有限的可利用草场资源严重制约着高原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加之这里有“十年一大灾、五年一中灾,年年有小灾”的说法,一旦遭遇雪灾,就得远程调运饲草料,进入“远水解近渴”的被动防灾困境。为有效抑制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趋势,减缓草畜矛盾,曲麻莱县立足县情,在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尝试在县域内部分海拔3900米至4400米破坏严重的黑土滩实施了芜根、燕麦试种植项目,获得了成功,为饲草料加工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基地加工厂房占地1300平方米,包含配电室、污水沉淀池、供电线路、给排水管网以及800平方米的饲草料晾晒场。基地拥有日产100吨生产线一条设备19台(套),日产50吨生产线一条设备18台(套),辅助设备7台(套)。基地以两种机制运行,一种是引入现代企业运行制度,形成“公司+基地+牧户”及“订单农业”的运行模式,由企业法人集中连片种植,继续深入探索芫根大面积种植的高产高效机制;另一种是由分散牧户的圈窝地进行种植,努力改变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

  饲草料加工基地的建成对曲麻莱县的生态保护、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减缓了草畜矛盾,有效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而且牧民群众依赖天然草原放牧的传统生产方式得到改变,原来的传统游牧向舍饲集约化生产方式转变,牲畜增长率随之提升,从而带动牧业增产。(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