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康巴文化系列报道之十 彭措达哇:玉树文艺的火炬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1-27 09:44    编辑: 马秀         

  喜欢喝咖啡的人都会知道这么一句满世界流传的话:“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把这句话套用、改换一下,可以形容彭措达哇这个康巴人:如果他不在家,就在三江源;不在三江源,就在去三江源采风、考察的路上。他是个坐不住的人,是个不断行走的人,是个东奔西颠的大忙人。

  忙碌的结果,一言以蔽之,玉树的文化名声让世人如雷贯耳。

  玉树灾后重建的奇迹,作为一种昂奋的精神美谈和现代传奇至今还在世人的口耳间频频相传。但这片雪域大地同样拥有的美誉,来自这里熠熠闪光的康巴文化,来自这里像牦牛一样健旺的文化活力。源远流长的游牧文化,不但活在每一个玉树人身上,灾后重建之后的新玉树,也在大自然的毁灭力量前顽韧地彰显出玉树人奔腾的文化激情和前所未有的文化创造力、文化向心力。也就是在地震后的废墟上,玉树人让自己骄傲的文化旗帜,第一时间猎猎飘扬在残垣断壁之地。《康巴文学》作为玉树人重要的文学阵地,在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时间,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应运而生。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彭措达哇,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2011年年底,他从称多县政法委书记的位子上调入州文联。翌年5月8日州文联宣布成立,彭措达哇被选举为州文联主席,分管作家协会、格萨尔研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美术家协会。6个协会,就像一支交响乐团,而此刻的彭措达哇就成了一个出色的音乐指挥。正是由于他超强的人气和号召力,玉树大地上的各路文艺家纷纷集结在其麾下,他们各具擅场的才艺和群情激昂的文化情怀,很快让州文联的各项工作风生水起。

  随后,各种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文化项目如雨后春笋。首届青海玉树格萨尔国际研讨会、唐蕃古道诗歌节、唐蕃古道文学奖、首届三江源嘎觉悟牦牛文化高峰论坛等文化活动,不但声势凌厉,还呼风唤雨地吸引来国内著名的一批批学者、作家、诗人、艺术家;玉树藏族自治州文联网顺利开通;各种反映玉树人文之美的书法、摄影、美术展览相继展出……

  在履行州文联主席一职之前,彭措达哇干的是政法委的工作,可以说他以前的工作跟文艺工作没有半点联系,勉强有点瓜葛的,可能就是他在下乡时拍摄牧区风土人情和神山圣湖的摄影爱好。在称多县当乡长时他就开始搞摄影,还在当地成立了白塔摄影家协会。就是靠着这么一点对草原游牧世界炽热的情怀和对高原之美敏锐的发现力,他为他人生的新的领域埋下了伏笔。后来在分管摄协时,他不但让州上的摄影爱好者有了更开阔的发挥空间,他还积极引导牧民、阿卡都参与到摄影当中,记录时代、记录民俗、记录玉树的神奇,像玉树市当托寺的阿卡切嘎,称多县赛康寺阿卡,因为执著于拍摄高原花卉,以“花和尚”闻名;曲玛莱巴干寺的阿卡格莱尼玛成了拍摄生态与动物的行家里手……

  彭措达哇主席的视野开阔,头脑灵活,善于取长补短,这些年除了在家乡搞活动,他还把交流的目光伸向海东、甘孜、甘南、昌都。平时下乡时他特别关注民俗,还在微信上开设了“彭达访谈”,专门对一些老艺人、文化人进行访谈,挖掘玉树的文化记忆。

  除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彭措达哇还把很大的一部分精力放在编辑、出版各类报纸杂志上。玉树州文联季报《玉树文艺》,藏汉双语杂志《玉树格萨尔文化》。记者采访时,彭措达哇向记者展示了他们重点打造的两本刊物——一个是大开本的图文杂志《源·三江源生态人文》,大气而高端的杂志气质,精美无比的图片,独特的文章视角,让人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于青南之地的一份杂志。他担任主编《三江源生活》杂志,虽说开本小一些,但其中的图文同样散发着高雅而又浓郁的地域芬芳。他还多方联系,让中国作家出版社给玉树的阿琼、扎西丹措、朱玉华、才东主四位作家出版作品集。

  在玉树采访的一个周末的下午,彭措达哇主席派车把我们几位记者接到离州府二十公里开外的称多县歇武镇直门达村,不久前,他们在这个通天河的渡口旁,在直本仓故居,挂上了“玉树州文艺创作中心”的牌子。他想在这个古老的渡口边,在流荡着直本仓家族乐善助人精神,扼守青藏川要道的传奇之地,延续藏民族优秀的文化。在直本仓故居,寝床、桌凳和伙房设施用具等,都保持了原有风貌。故居墙上展示着汉族书法家书写的仓央嘉措道歌,原生态的民族服饰,藏族生活场景的摄影……

  彭措达哇主席说他目前准备筹划全国康巴文化研讨会;8月初将组织30位格萨尔专家、学者走进澜沧江;9月份与西藏大学联合搞一台藏区男高音演唱会……他的梦想简直就跟那卷荣获上海吉尼斯纪录的《萨迦格言》藏文书法长卷一样,说不完,写不完。

  已故诗人昂嘎曾经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述过他们共同生息的这片土地:没有人认识我是谁,但谁都知道我家乡的山叫昆仑,茫茫昆仑是万山之尊;没有人知道我家住在何方,但谁都知道我家乡的水叫黄河、长江、澜沧江,滔滔流水是三江之源;没有人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庙,可谁都知道我家乡有一个文成公主庙,千里姻缘名扬唐蕃古道;没有人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嘛呢石,可人人知道玉树有个石经城,嘉纳嘛呢石是精神的吉尼斯。在这么一个文化灿烂,历史悠久、民风热烈的地方,他和他的文艺家团队所拥有的天空是辽阔的。

  天高了,才能让善飞的鸟儿自由翱翔,这不正是玉树文艺家们的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