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美丽青海·走进新玉树:一个藏族姑娘的绘画梦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15    编辑: 马秀         

  随着琅琅的读书声,我们走进了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在实训楼走廊尽头的一间教室里,十几个学生正在专注地制作掐丝唐卡,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受到影响。

  在他们中间,惟一的女生引起了我的注意。

  她是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才尕,今年18岁。班主任老师周加才让告诉我:“我们学校的工艺美术专业有唐卡、绘画、雕塑三个班,才尕是去年入学的,也是我们这届唐卡班里惟一的女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我走到才尕的身边跟她打招呼,她羞涩地抬起头微笑着回应我,缓缓地说起了自己的故事。“我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本来我高中毕业的时候,父母曾想让我去工作,不准备继续读书。但是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我想继续上学,想当个画家,可是不知道该去哪里学,也怕家里负担不起,曾经想过放弃。”玉树地震后,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迁建于结古镇西郊,由中央军委援建、兰州军区承建,

  当地人都称之为"八一职校"。重建的学校占地面积203.2亩,按照现代化综合大学的标准,配备了符合学校教学需求的现代化的教学、办公、实验、实训基地等各种基础设施,开设了一批具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专业。

  为促进玉树藏族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学费减免等扶持教育的惠民政策,使更多群众愿意送孩子上学,学校的入学率与震前相比有了较大的提高。

  才尕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圆了上学梦的学生之一。

  "当时父母听说政府有减免学费的政策,职校对玉树市外的学生也有一些照顾的措施,我们还能申请奖学金,就让我来上学,现在我已经学了一年了。"才尕讲起自己入学的经历,激动地对记者说。

  听同学说,才尕学习唐卡特别刻苦,每天到班里最早的人是她,走得最晚的也是她,甚至有时候放假她也待在教室里练习。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要是作品有瑕疵,她就会一直修改到自己和老师都满意为止。

  周加才让老师对记者说:"才尕虽然是班里惟一的女生,却从来不让同学照顾她,相反她总是主动帮助同学。在学习上她的紧迫感很强,就怕拖后腿,所以经常勤加练习、刻苦钻研,其实她很有天赋,素描、唐卡、掐丝都很优秀,相信假以时日,她必能有所成就。"

  环顾教室,学生们的优秀作品陈列四周,其中有一副才尕创作的掐丝画,上面是赋有幸福寓意的藏族图案,沉浸在创作中的才尕脸上浮现着甜蜜的微笑,让人觉得她正慢慢地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赵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