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陶云明支教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0-03 10:36    编辑: 马秀         
 
陶云明与青年学生在足球场上一较高低。 张多钧 摄

  初秋的巴塘草原,已经有了丝丝寒意,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崭新的塑胶跑道上,豪爽粗犷的藏族学生“挑衅”着:“陶校,比一把?”身着运动装和专业跑鞋的陶云明微微一笑,就在起跑线上俯下身形。各就各位、预备、起跑、加速、冲刺,陶云明似一阵风冲向终点,被落下的学生目瞪口呆。

  陶云明,今年45岁,去年4月作为北京市第二批援青干部来到玉树,担任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兼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这所学校由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护校和职业学校重组合并而来,是2010年强烈地震时受损最严重的学校之一。

  高原反应是援青干部的一道难关。别人走路都喘,陶云明还能飞奔?原来,陶云明是运动员出身,曾入选过国家短跑集训队,百米最快10秒4。虽说玉树高原含氧量低,但对他似乎没有什么影响。一到玉树,陶云明就一头扎进学校,风风火火忙活开来。

  重建后的校园设计漂亮,设施完善。但校园内垃圾随处可见,安全隐患也不少;课程表上虽然有英语和体育课,可全校惟一的专职体育老师做了心脏支架,英语老师已休病假三周;援建单位送来的专业实训器材没人会用,被束之高阁,体育馆和实训楼都成了大仓库……

  看到这些,这位北师大毕业、从教20年的“老职教”再也坐不住了。1个多月后,供水、供电、供暖齐备的实训楼和体育馆正式启用了;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办公室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成立了。为给毕业生实习、升学就业搭建桥梁,他四处奔波联系实习基地,联络企业推荐就业,打通了和青海省五个高职学院的中高职对接;为让学生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他带领师生天天清扫校园;他四处揽才,补充师资……

  陶运明用自己21年的职业教育经验,一点一点地改变着学校的面貌,转变着当地人的职业教育观念。不到4个月,学生宿舍标准、整洁、持续和常态化了;汽修、服装、美容美发等实训教室开门授课;高薪聘来的体育和英语老师相继上岗……

  陶云明并没停下脚步,他把北京的校企合作机制引进玉树,为学生量身打造“订单班”。过去,藏医、护理、学前、藏文及民间传统工艺的掐丝唐卡、藏式家具专业对藏区学生来说比较热门。在支持这些专业发展的同时,陶云明根据我省和玉树州经济发展需求,开设信息化建设、生态环保、旅游酒店、汽车运用与维修等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目前,州上已经有15家用人单位和学校合作,为学生们提供实习和就业直通车。如今第一届900多名学生已经毕业了,其中400多人通过选拔升入大专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正陆续就业。对陶云明来说,最怕玉树的夜晚。“白天忙忙碌碌就过去了,但玉树的夜晚尤其是冬天,异常寒冷,孤寂无声,这时就特别想家,想儿子。”舒解孤寂的惟一方式,就是与家人视频聊天,这已经成为陶云明每晚的“必修课”。 “再难也要坚持。我们的援建不仅是实物援助,智力支援同样重要,把新知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带给玉树,是我的职责所在!”望着校园里可爱的藏族学生,陶云明神情坚毅。(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