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基层法律服务队真心服务百姓——访共和县司法局局长才项多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5-09-30 10:31    编辑: 许娜         

  “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进农村、进社区,和老百姓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解决了大家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盲区,对消除基层矛盾,增强农牧民自我保护意识有着积极意义。”

  9月28日,共和县司法局局长才项多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在才项多杰看来,随着共和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的物质生活丰富了,硬件设施也逐步得到了提高。这些年,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明显增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农村地区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条件限制,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教育形式单一,工作水平相对落后,存在一些盲点和死角,农村法治建设等方面依旧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意义不言而喻。这样的工作,对提高农民法律意识、依法治村、维护和谐稳定、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优化农村发展软环境等方面都有着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不是花架子,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些问题。法律工作小组进驻村子后,直接深入基层为老百姓答疑解难,填补零距离普法工作的空白。这种主动送法下乡,方便群众诉求的工作,将法律工作关口前移,对预防农村犯罪,有效控制上访有着一定的作用。同时,对节省诉讼资源、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诉求、及时反馈舆情信息、化解基层矛盾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才项多杰说。(祁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