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对口援建

为了最后3.98万人的温暖•鏖战小苏莽
——玉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援建纪实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9-24 09:09    编辑: 马燕燕         

  走过辽阔的巴塘草原,翻过海拔4750米的大格拉山,穿过九曲十八弯的江曲河谷,就来到了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东南部的小苏莽乡。9月17日,记者随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电力实业总公司的玉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者,来到这个玉树市地理最偏远、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小苏莽地区,感受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艰难与艰苦。

  大格拉山海拔4750米

  蓝天、雪山、草地、牛羊……阳光照耀下的巴塘草原,宛如一幅如诗如画的壮美画卷。玉树联网工程带来的清洁能源,让这片古老的土地迸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从巴塘草原计程,小苏莽乡远在100千米外。因为玉树地广人稀、电力短缺,电力建设又异常艰难,所以无电人口形成的历史由来已久。我们的任务,就是彻底消灭无电区,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攻坚战。”虽然道路颠簸难行,可带队的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电力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孙旭明的话语里满是坚定。

  一路前行,看到很多卡车装载着满车的杆塔驶向施工现场。车队行驶时扬起的沙尘连绵了几百米。“到10月份玉树就进入了冬季,要赶在气温下降前把杆塔运输到位,为工程顺利推进打好基础。”孙旭明一边催促司机赶超运杆的车队,一边对负责小苏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项目经理薛永胜交代着。

  当远处高大雄伟、披挂白雪、雾锁山头的大格拉山横亘在眼前时,车里一片寂静。大家都知道,这座海拔4750米的高山,对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来说,有着怎样的巨大考验。

  来到山脚下,一下车,立刻感受到了车里车外两重天。迎风翻滚着的彩色经幡一个劲地“啪啪”作响。凛冽的寒风扫在脸上划得生疼。高寒缺氧加上狂风呼啸,呼吸愈发变得急促起来。想到建设“光明玉树”的铁军们,就是在这种极端恶劣的气候中,用自己的力量对抗大自然的变化无常,再恶劣的天气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脚步,心里顿时暖流涌动、感慨万分,风雪无阻的“光明玉树”建设中,我们再一次见证着这条“同心路”、“幸福路”在雪域高原延伸。

  小苏莽乡海拔4300米

  “瓜正切(谢谢)!瓜正切(谢谢)!你们为了让牧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千辛万苦地来通电,有什么问题我们一定好好解决、鼎力支持。”小苏莽乡乡长闹布江才紧紧地握着孙旭明的手,一边表示感谢,一边对协调的施工事宜进行安排。

  为有力、有序、有势推进玉树地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为了工程高效优质开展,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西宁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大光为指挥长的指挥部。玉树州委州政府要求各县乡镇成立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全力确保工程在年底按期竣工投运。

  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东南部的小苏莽乡,距离玉树市近100千米,是由1万多藏族游牧民组成的纯牧业乡,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用电基本上靠太阳能照明。

  “一二三,一二三。”铿锵有力的号子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在小苏莽乡中心寄宿小学旁的空地上,施工队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卸载着杆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到目前为止,由西宁供电公司建设管理的玉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并且已有三分之二的杆塔运到了施工现场。”看到堆积着的杆塔,加上需要协调的问题已经得到满意答复,孙旭明高悬的心有些踏实了。

  在乡中心寄宿小学的斜对面,一台冒着黑烟的发电机正在为焊接钢筋的电焊机提供着电力供应。这处繁忙的工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市交通局要在乡上建一个客运站。由于没有电,只能用柴油机发电来建房。这两天看到运来了很多的电线杆,想到年底这个偏远的地方就能用上电了,心里真的是说不出来的高兴。”尕玛求丹是玉树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他被派驻到小苏莽乡负责客运站建设工作。

  “来了电,牧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尕玛求丹的话语里充满了对美好新生活的期盼。

  14时20分,在西扎村旁的山顶上吃完简单的午饭,孙旭明带着我们走向了大山深处。

  本江村海拔4500米

  在弯弯曲曲的江曲河谷里乘车走了1个多小时,来到本江村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已经有一百多基电杆矗立在了山谷里,记者不免有些激动。

  “在这里走路就像背了几十公斤的东西,十分吃力,加上含氧量只有60%,所以,你千万别跑,一定要放慢点。”在施工现场,孙旭明一再地叮嘱记者。

  翻高山、越大岭、跨江河、过草地,在玉树县9个乡镇的施工现场,广大施工队员们克服点多、线长、面广,高寒缺氧、施工期短、施工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与挑战,战缺氧、斗严寒,与珍贵的施工黄金期赛跑,与恶劣的施工环境抗争,与严格的工期同步推进。

  玉树地处青海省南部,素有“中华水塔”之称。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于此。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草原湿地面积最大、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为敏感脆弱的核心地区。

  “建设中,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要求,建立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质量体系、全方位的环保水保体系、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考核体系,确保安全质量、物资供应、建设管理、环保水保等各环节工作高效优质运转。”孙旭明指着施工作业中被堆放在一起的草皮说,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施工中,把“绿色援建”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确保环保、水土保持设施与主题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

  同时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后勤保障体系,积极做好高原医疗卫生保障知识的培训和习服工作,有效降低了危害程度,保障了建设者的生理健康,杜绝了“零死亡、零伤残、零高原后遗症、零鼠疫传播”现象发生,确保了工程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这里山连着山,河连着河,道路崎岖不平,施工队员们硬是把那么重的电线杆子人拉肩扛地运到了山顶,他们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年内我们就能用上电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家电网啊!”牧民秋英江才看着电杆在家门前立了起来,翘着大拇指连声说着感激的话。(马旭升 甄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