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玉树市举办第二届传统“沐浴节”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9-10 10:26    编辑: 马秀         

  9月9日,玉树市在巴吉村举办主题为“走进新玉树、沐浴江河源”的第二届传统沐浴节,旨在丰富玉树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外宣传、推介玉树文化旅游资源。

  “沐浴节”是藏民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在藏区有七八百年的历史,藏语称为“嘎玛日吉”。民间相传,沐浴时节,天上下的雨水、泉眼喷出的水以及河流、湖泊等所有的水都是药水,可以洗去身上的一切污垢和病痛。每到这一天,藏族群众无论男女老幼都会聚集在水边进行沐浴活动,用水的文化、水的信仰感染着每一个人。

  活动现场,玉树市老年舞蹈队和巴吉村的演员们进行了当地民族舞蹈表演,还进行了民间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州文工团的久求培老人说:“我去年也参加了沐浴节,但是感觉今年的沐浴活动更丰富,因为在这次沐浴节中把一些传统的民间体育竞技活动也加了进来,尤其是射箭比赛。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张多钧 包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