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玉树州举办第二届优良牦牛种公牛评比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8-03 11:45    编辑: 马秀         

  7月27日,由玉树藏族自治州农牧局举办的第二届优良牦牛种公牛评比会在玉树市巴塘乡多热滩举办,活动旨在调动牧民群众经营畜牧业的积极性,推广优良畜种,打造良种品牌,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加快玉树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建设进程。

  玉树是雪域牦牛的故乡,曾经牛羊遍地,被称为世界“牦牛之都”、“藏羊之府”。但是,随着虫草、藏獒经济兴起,荷包殷实的农牧民转寄牲畜,举家离开耕地、草场,搬迁到城镇一边做虫草等生意,一边享受着城乡一体化带来的便捷,效益较低的农牧业开始走入低谷,牦牛体型外貌、体重、体质也出现严重退化。为此,玉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七年大变样”的战略步骤,谋划了“三区四带八基地”建设蓝图,全力打造玉树农牧业发展的四大品牌,其中畜牧业发展上要重现昔日“牦牛之都”、“藏羊之府”的盛景,农业方面大力发展芫根、黑青稞种植基地,加大种畜串换力度,提高牦牛品质。

  此次活动有来自一市五县的140头牦牛种公牛参加评比,评比严格按照《DB63/277—2005青海高原牦牛》种畜标准进行评定,好中选优,组织F1或F2代3岁(对牙)野血牦牛种公牛参加评比,最终,曲麻莱县的005号牛拔得头筹,005号牛户主获得10万元的奖金。(张多钧   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