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援助捐赠

绽放在三江源头最美的表情—— 中国“微笑行动”玉树行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7-12 11:18    编辑: 陈悦         

  焦灼、等待、盼望,这是一群失去微笑的孩子。一群跌落人间的天使,他们失去了微笑,他们不愿说话,他们的天空是黑暗的,他们的世界是冷清的,他们散落在父母无奈的眼光中,他们迷失在世人奇怪的眼神里,他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他们不知道这是怎么了……他们渴望能够正常说话,叫爸爸妈妈,渴望能绽放微笑,笑声朗朗地去上学。

  7月9日,为期4天的中国“微笑行动”玉树行启动,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及周边贫困家庭的的唇腭裂孩子们提供免费手术治疗,为唇腭裂孩子带来了“微笑福音”。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可进行手术的62个唇腭裂患儿,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孩子微笑绽放的全过程。

  3岁多的杂加是我采访的第一个患者,明亮的眼睛,高挺的鼻梁,再往下就是那令人揪心的唇裂。在进行采访时,杂加一直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盯着我,深邃的眼神里我似乎什么都读不到。

  杂加的父亲告诉记者,一直靠畜牧为生的家庭,经济拮据,收入不高,平时生活中,杂加都不敢与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耍,班里的同学们也因为他是一名唇腭裂患儿,欺负他,排挤他,甚至给他取一些难听的外号,原本活泼开朗的杂加一时间变得沉默寡言,性格内向。

  7月10号,杂加完成了唇腭裂治疗手术,“以后我也可以和村子里小朋友一起玩耍了。”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心,而后杂加的眼神忽然开始变得飘忽,眼皮也渐渐地开始往下沉,最后,他睡着了,静静地睡着了,睡得那样可爱。

  走进手术室,正好看到杨育生教授在做完手术的间隙吸氧,杨教授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是国内颅颌面专业顶尖级专家,同时也是中国“微笑行动”资深的医疗志愿者。这次的玉树行,他是被玉树志愿者寻找唇腭裂孩子的故事感动后主动报名参加的。

  连日来,尽管身体不适,加上高寒缺氧,但杨教授依旧坚持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手术,中国“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告诉记者,杨教授对中国“微笑行动”的工作非常认真严谨,尤其是这次玉树行,无论多么疲惫就是不愿意休息,继续为这边的唇腭裂患儿做手术,而且做得例数最多。

  中国“微笑行动”玉树行共有34名医护人员,48名志愿者。志愿者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维持“微笑行动”现场秩序的总协调资深“保安队长”朱定南;有专门编写志愿者宣传组文字、负责微信公众平台、提高公众号运营效率的工作小组长黄邵杰,也有不太会讲中文,但忙碌在组织筛选现场华人许岚……他们中有中国人、ABC、老师、学生、企业家、艺术家……

  “如今有这么多人参与进来,也帮助了不少人,我自己都很受感动,感觉自己有一份责任坚持下去,手术对患者及其家庭都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希望更多的人关心、参与到微笑行动中来,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使那些唇腭裂患者不要因为贫困和医疗资源缺乏而受到伤害。”韩凯说。

  当我问起韩凯医生为什么能坚持做微笑行动25年时,韩凯动情地说,因为孩子们的笑容是这世界上最美丽、最温暖的表情。(洪玉杰 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