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城市新观察:玉树市文化旅游融合 发展高歌猛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5-29 10:09    编辑: 马秀         

  漫步初夏的结古镇,天空湛蓝如洗,扎曲河畔的绿树悄然发出嫩芽,明媚的阳光照得玉树新城熠熠生辉。乘着美好时光,玉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东风已扬帆,发力正当时。

  黄昏时分,夕阳徘徊天际,仿佛还想再多看一眼新玉树的容颜。在康巴艺术中心广场上,男女老少开始聚集,进行他们饭后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舞。欢快的锅庄音乐响起,男女老少们围成一个圈,在整齐而充满节奏的步伐中,翩翩起舞。

  “康巴艺术中心前的广场舞只是玉树市的一处,我们在玉树市总共扶持了9处广场舞,每天牧民群众和市民晚饭过后,就会到广场上跳锅庄,跳将近2个小时,这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加快了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玉树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索南文青说道。

  玉树市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核心区域,为保护生态,牧民群众迁出了世代居住的家园,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显然,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已很难支撑起玉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选择对生态影响最小的文化旅游商贸为主的第三产业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龙头”,把文化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命脉产业来抓,成为玉树市的必然选择。加之通过灾后重建,玉树市已经是一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硬件基础。

  玉树市是自然景观富集和人文资源集聚的旅游胜地,是康巴文化的集聚区,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交通枢纽商贸重镇,境内有嘉那玛尼、勒巴沟、文成公主庙、隆宝滩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是,由于玉树市文化旅游发展起步晚、经验少、财力薄弱等原因,玉树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不够,产品单一,发展的步履滞重。

  “今年,我市旅游将做好文化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明确未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总思路总目标,出台政策,从亮点旅游景区做起,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放文化馆陈,全力开发旅游产品,创造条件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玉树市委书记蔡成勇说。

  玉树市把今年定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元年,“用旅游产业发展打开文化产品的市场”是玉树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理念之一。今年,在打造结古镇—隆宝滩—安冲乡—仲达—勒巴沟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把玉树文化融入旅游的同时,游客在旅途中欣赏到的红陶、藏刀、藏纸制作工艺品也将纳入到旅游小商品当中,以旅游促工艺品加工产业,从而带动村镇经济,保护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玉树市加紧部署,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提高文化旅游产品的经济价值,按照“大市场、大产业、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创新思路,建成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激活文化旅游发展的潜在能力,抓好旅游景区与相关产业的链接,增加文化旅游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吸引力。

  不仅如此,为了将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运用到今年的旅游产业发展中,玉树市在开发诱人的特色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还积极与社会上的包装策划公司合作,一同为市区里的著名景点“提炼文化内核”。其中显著的如:有几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新寨嘉那嘛尼石经城,将利用设计独特的观景台设立嘛尼文化专题民俗博物馆;把打造起的通天河畔一个个“藏家乐”式休闲度假村串联起来,形成一道靓丽的特色景观,让游客从中品味玉树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风情。

  制定中的“十三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亦立足玉树市实际情况,处处显示以规划引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今年,玉树市旅游还从景点旅游标示牌的设立做起,逐步规范景点基础设施建设,一张内涵丰富的玉树市“旅游地图”正逐渐清晰、游客游览景点一目了然,惬意舒适。

  玉树市十分重视以节庆活动带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5月24日,“漂流中国—2015长江玉树极限漂流挑战赛”举行出征仪式,此次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管理中心和玉树州政府筹备了两年之久,由玉树市政府和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承办,打造了玉树·中国漂流启动仪式、长江漂流30周年纪念仪式、长江漂流竞赛等3项主题活动。

  “打造玉树市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按高端水准建设精品,坚持文物、文化与文艺相结合的原则,开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并形成品牌链,扩大文化旅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文化旅游产品的发展带动商贸发展。今年全州54项节庆活动中,玉树市承办的有20多项,我们希望通过节庆活动的举办,提升文化旅游整体形象,吸引更多的游客,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玉树市副市长普布嘉措说道。

  据悉,今年6月中旬,玉树市还将举办为期3天的第二届“行走在中华水塔”国际徒步活动,届时会邀请500名国际运动员和500本地运动员参加,通过运动员参加后的感受,让运动员起到宣传媒介的作用。紧接着三江源国际牦牛节也将乘势而上,吸取首届牦牛节获得的良好旅游效果,将牦牛节也打造成市旅游节庆里的“王牌”。

  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文化插上旅游的翅膀,相信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仅会将玉树市秀美山河展现在世人眼前,更将把玉树深蕴绚烂的民族文化嵌入人们的心中……(张多钧 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