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生态保护

江源感恩 绿色前行——玉树4·14地震五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4-15 11:13    编辑: 陈悦         

  国旗与雪山一同见证。

  社会各界一同栽种三江源感恩林。

  各族群众在格萨尔广场庄严宣誓:“保护生态、感恩祖国、绿色发展、再铸辉煌、关爱江源、从我做起”。

 

  群众代表领授“建设保护好三江源”的旗帜。

  三江源头党政领导向青年突击队交接源头活水。

  4月14日,一个让人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

  昨夜的一场小雪,给大地铺上了薄薄的白纱。清晨,环绕结古镇的群山之巅依然是白雪皑皑。在白雪的点缀下,结古镇显得熠熠生辉,新玉树各族群众正带着祈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进……

  上午9时,纪念4·14地震五周年暨“绿色感恩生态报国”——新玉树在行动主题活动在格萨尔广场正式启动。以绿色中国地图为背景的主席台,凸显着玉树人民“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信心和决心。感恩、自强、包容、创新……玉树藏族自治州、各市县干部职工、驻地军警部队、群众代表等3000多人组成的方队,共同追忆悲壮历史,见证新玉树的崛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辽宁,中建、中铁工、中铁建、中电建、中规院,我省西宁、海东、海西和海南,以及省内11家企业的对口援建下,玉树人民感恩奋进,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创造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玉树奇迹、玉树速度、玉树模式、玉树精神,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玉树傲立在三江源头。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站在新的起点上,社会主义新玉树踏上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此次活动突出了绿色生态主题。

  神圣而庄严的源头活水交接仪式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身着民族服装的背水姑娘,将来自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活水交给了青年突击队。她们尽情泼洒,预示着把纯净的源头之水洒向山川大地,表达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和美的向往和追求。

  在热巴舞明快的节奏里,“感恩颂”歌舞演出高潮迭起,《再唱山歌给党听》真诚道出了玉树各族人民对党的拥护和热爱,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光辉灿烂新篇章的豪迈斗志和坚定信念。

  开展栽种“江源感恩林”,浇灌“江源水”活动,是践行“绿色感恩、生态报国”具体举措。全州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和牧民群众,来到感恩大道文成公主庙入口处,栽下一棵棵松柏,并用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取来活水进行浇灌,种植出一片感恩林。

  “栽一树绿一片。只要每个人都有这个心,我们玉树也会变成江南。”家住禅古村的牧民青梅才仁闻讯而来加入到了植树的大军中。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美拉措一边用手扶着幼苗,一边用水瓢轻轻浇灌。“希望它和我一样茁壮成长,早日把新玉树装扮成天更蓝、水更清、花更香的美好家园。”

  老师夏加求培说,我们一定要牢记“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以保护好建设好三江源生态屏障的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玉树州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用消防车浇灌新栽种的树苗。消防战士师泽林说:“绿化第二故乡是每个子弟兵应尽的责任,植树造林更是一种美德。美化玉树,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

  活动当天,植树面积达40亩,种树1万株,目前仅结古镇地区绿化率达到34%。今年玉树市计划造林超万亩,给江源新城增绿添美。(张多钧 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