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天边索加,有一个80后藏医——记治多县索加乡卫生院院长索南更青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4-05 10:21    编辑: 马秀         

  80后的他,中专学历,勤奋好学,热衷传统医学,翻阅各类学习书籍近千册,成为远近闻名的“健康守护使者”;80后的他,勤勤恳恳,用18年的时间走遍了索加乡1.04万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挑起了为5000多名牧民解除病痛的重担……他就是治多县索加乡卫生院院长索南更青。

  早春三月,江源大地依然寒风凛冽,记者来到有“万里长江第一县”之称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从治多县城顺着简易的砂石路向西行驶200多公里,我们便来到了此次采访地点——“天边的索加乡”。

  索南更青的名字在这片土地上家喻户晓,牧民们亲切地称他为“拉给”(藏语意为“老大夫”)。初见索南更青,我们很难将瘦弱的他与经验丰富、救死扶伤的草原医生的形象联系起来,从他身上感受到更多的是藏族小伙子的质朴与单纯。

  而其实,这位80后的“拉给”,却早已是长江源头牧民群众心目中的“健康守护人”。

  索南更青1981年出生于一个藏医世家,年幼时,他就跟着当乡村医生的父亲到处行医。15岁时,索南更青便接过父亲的药诊箱,成为一名正式的乡村“赤脚”医生。

  从此,寒来暑往,风霜雨雪,索加乡的草原上,处处留下了索南更青的足迹。18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不论路程多远,谁家有人病了,他都会立即上门诊疗。因为地广人稀,索南更青骑马、骑摩托车出诊不计其数……他曾在出诊途中从摩托车上摔下,造成三条肋骨骨折,至于夜宿荒野更是家常便饭。在天边的索加乡,索南更青用他一心为民服务的一腔热血,为无数身患病痛的藏族群众,带去了健康与福音。

  总面积超过1.04万平方公里的索加乡,平均海拔4500米,下辖四个牧委会,14个牧业合作社。全乡总牧户1763户5673人,地广人稀。索南更青所在的索加乡卫生院附近方圆10多公里,常住牧民不到300人,这就意味着还有5000多名牧民住在离卫生院几十乃至几百公里外的地方。人们经常会在卫生院附近看到牧民骑着摩托车,从几十公里外的地方赶过来看病。为了满足偏远地区牧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索南更青常常带领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带着医疗器械、药品,跋山涉水,为牧民群众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已经记不清这是扎西才仁第几次来卫生院看望索南更青了。32岁的扎西才仁多年前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病重时连路都走不了,为了看病他先后去过几家医院,钱花了不少,但病情依然不见好转。去年5月份他慕名找到了索南更青,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仅治疗一个月他就已经能下床走路了。凭着高尚的医德、娴熟的医术和锲而不舍的态度,索南更青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的“健康守护人”,如今不断有附近乡村的病人慕名前来求医看病。

  西藏那曲的达杰老人,曾因为严重的肺结核引发胸部皮肤脱落而丧失了生活信心,索南更青得知情况后,亲自将老人接到乡卫生院,免费为贫困的达杰老人治疗。三个月的治疗后,达杰老人病情已经好转,逢人便说自己的“复活”记,逢人便夸赞索南更青。

  多年来,索南更青先后获得“卫生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治多人”等荣誉称号,他所领导的索加乡卫生院也先后被评为“省优秀乡镇卫生院”、“省特色专科基地”以及“文明单位”等。索加乡卫生院也成为了治多县藏医特色治疗专科基地,党和政府先后拨款近百万元,重修了宽敞明亮的卫生院,配备了先进的医疗器械,并在当地实行药品零差价等惠民举措。政府部门的支持,使当地的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广大农牧民受益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励了索南更青的工作热情,促使他更好地投入到救死扶伤的事业当中。

  治多县地处长江之源,遍地都是藏药的常用药材。闲暇之余,索南更青总是奔波在故乡这片沃土的沟沟坡坡,山涧、河谷、草原到处都留下了他寻觅药材的身影。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索加乡卫生院能够自采自制藏药50余种,搜集、整理安康历代名医的祖传藏药方剂13种。

  索南更青拿出了自己制作的13种安康系列藏药,一一摆在茶几上,向记者介绍起了各种藏药的药效,包装盒上面印着藏汉双语的介绍,索南更青说道:“为了预防和治疗高原上的常见病,我们4个月前特地制作了3万盒安康系列的藏药,如今剩余的不到1万盒了。”为了给家乡培育更多的医学人才,索南更青还收了7名徒弟,手把手地教他们辨别药材、熬制藏药,并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和医术教给他们,希望他们将来也能给更多的乡亲们减轻病痛,造福牧民群众。临别之际,索南更青又踏上了巡诊的路,看着他瘦弱的身影消失在草原深处,我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洪玉杰   张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