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消费动态

昨1.1万人中心广场咨询维权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3-16 09:35    编辑: 马燕燕         

  昨日上午,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省市工商局、省市消费者协会共同举办的“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大型维权宣传服务活动在这里拉开了帷幕。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获悉,当日共有1.1万名市民涌进广场进行投诉咨询,截至当日12时,现场设立的5个投诉台共受理现场投诉2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

  假冒伪劣商品展台受热捧

  据悉,每年3·15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期间,除了现场设立的投诉台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外,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也备受消费者热捧。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今年3·15期间,市消协在中心广场共设立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20个,现场展示了12个大类330个品种的假冒伪劣商品。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一将这些假冒伪劣商品摆上展示台,立刻引来了数百位消费者围观、咨询。消费者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每年3·15最喜欢到假冒伪劣展示台来,除了可以现场让工作人员辨别自己买到的商品是不是假冒伪劣外,还能学到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小窍门、小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网购保健品成投诉热点

  据市消协一份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4年,我省的网购人数增加了上万人,而关于网购的投诉量也在一年时间内上涨了3倍多。较以往的消费者投诉热点服装类、手机类、鞋帽类等,从去年开始关于网络购物的消费投诉已成为继汽车、房产之后的热点消费投诉问题。此外,从去年底至今年3·15期间,老年消费者投诉案件呈上升趋势,其中老年人投诉的热点都集中在保健品上,仅3·15当天,在中心广场现场受理的26起投诉案件中,就有2起是老年消费者投诉案件。

  让消费者学会拿起武器保护自己

  一本小小的宣传手册、一份薄薄的宣传彩页,当热情的工作人员将它们发到您手中时,您是否仔细阅读过、研究过,您是否也懂得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把它变成一把利剑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呢?相信很多市民在收到这些资料时大多都会丢弃。城东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吴宝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其实《新消法》实施后,里面有很多内容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仔细阅读、深刻理解,那么即使不通过消协组织,消费者也能拿起强有力的武器保护自己。(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