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生活智慧

2650元蛋白粉竟是普通饮品 坑人!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3-16 09:34    编辑: 马燕燕         

  花费2650元购买14桶保健品,然而回到家后才发现,该保健品仅为固体饮料,没有保健品批准文号、标志。刘女士等人多次和经销商联系退货,不料联系人也玩起“失联”,万般焦急之下,刘女士抱着一线希望拨打了晚报3·15消费维权联盟热线。

  为了保健养生、祛除疾病,近些年来我市的一些老年人开始热衷于购买保健品。然而当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了价格不菲的保健用品使用效果不明显要求退货时,却发现退货、退款的路竟然遥遥无期。

  【案例分析】

  去年12月8日,几位宣称是“厦门鸣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召集上百名老人推销一款蛋白粉,宣称该款蛋白粉功效显著,对老人身体十分有益。一开始,老人们听到要花2650元才能购买时并没有购买,因为2650元对于一位退休的老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是在场的销售员一再强调该款产品的功效,老人也就逐渐放开心中芥蒂,上百名老人纷纷上前购买。可当回到家拿出产品看时,却发现该款蛋白粉竟然只是普通的饮品,根本没有任何保健作用。上当受骗后的老人于当日下午就开始集中找人退货、退款,可此时召集地已经人去楼空。在包装上,刘女士找到了经销商的电话,“起初还能打通电话,可是自从过完年,电话就打不通了。2650元对于已经上了岁数的我来说真的很多,我该怎么办呢?”刘女士说。

  【数据分析】

  记者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消协了解到,去年,仅东川工业园区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投诉就约占总投诉量的70%。而在市消协受理的各类老年人投诉中,保健品投诉也一直居高不下。

  针对近年来老年消费者投诉保健品案例上升的问题,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用品时要慎重,以免上当受骗。

  一、不要被广告中一些“专家”所迷惑。市消协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厂家为获取不正当利益,置患者利益于不顾,通过“专家”讲座等形式或频繁发布虚假违法宣传广告进行自我吹嘘,专门坑骗老年消费者赚取“黑心”钱财。

  二、不要轻信广告中列举的治愈病例和保证治愈的承诺,特别是宣称能治愈疑难疾病的能力。保健品不是药品,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却不能根治疾病。一些老年消费者看到宣传中有“先进治疗方法”、“尖端设备”等字眼不加以验证盲目轻信,不法经营者正是利用老年消费者的这一心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消费者发现问题,可直接向药监和工商部门举报反映。

  三、在购买保健用品时可先向正规医院和医生咨询,以免受到不法宣传广告的误导,病急乱投医,贻误病情。同时,因保健用品价格往往较高,购买时要多加考虑,慎重选择,科学消费。(一丁 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