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消费动态

聚焦3·15:“投诉日”变“诚信日”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3-16 09:33    编辑: 马燕燕         

  “与其等着消费者上门来投诉,还不如坦坦荡荡主动站出来,加强彼此的沟通,有了诚心诚意充分的交流,其实很多纠纷也就避免了。”有商家这样说。

  “携手共治,畅享消费”、是今年3·15的主题,在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记者先后走访了省城西宁市苏宁电器(五四大街店)、家美家居建材城、纺织品百货大楼等商场。结果发现,3·15这个以往在老百姓眼中宣传、维权、投诉的日子,如今已被诸多商家忙碌地打造成了提供服务、彰显信誉、实惠亲民的“诚信日”。

  苏宁电器价格优惠假一赔五

  在苏宁电器商场内,各商家都摆上了3·15打折的促销牌。部分品牌还推出了5折促销、彩电3·15团购专场、预存50元变500元等优惠。在厨房用品区,由于商品价格的折扣力度大,而且还有1元换购活动,因此吸引了许多消费者们前来选购。

  不止价格优惠,苏宁电器还承诺,消费者只要在苏宁门店或苏宁易购买到假货即可获得货款5倍的赔偿,上不封顶。

  同时,3·15活动期间,在苏宁门店或苏宁易购官网购买大家电,即可获得家电保值卡一张。以后,消费者如需更换购买家电商品,可将旧家电、保修卡及保值卡同时出示兑换相应的优惠换购额度,保值卡价值为购买商品金额的1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宁还拿出高额赏金,悬赏全国网民,在苏宁易购寻找假货,每找到一笔假货,苏宁奖励一万元。

  家美家居5优315,无忧365

  “7天无理由退货,全年保质保价,满5000立减315,多买多减,购物赢取全套苹果装备……”这是西宁市家美家居建材城在3·15推出的以“5优315,无忧365”为主题的促销活动。

  工作人员介绍道,每年3·15,为了回馈消费者,建材城都会组织商家举办产品促销活动,如3月14日、15日,我们还推出了百款家具都特价315元进行销售,其他的产品也会以低于原价的价位出售,消费者选择空间大,实惠多。

  记者看到,商家早已把店门装饰一新,在每户经营者的玻璃门前都贴上了有商家签字的3·15承诺书。某品牌沙发负责人说,商家利用“3·15”搞促销,主要是聚集人气,提高销售量。他认为,“3·15”应该强调的是高品质服务,商家不仅仅要宣传品牌,促销产品,更要将活动落到实处,通过互动参与形式彰显企业实力和责任感。“假如商家自律、诚信经营,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天天都是‘3·15’”。

  纺织品百货大楼顾客填意见有“礼”

  “您对我商场的咨询服务是否清晰明了?您对我商场的售后服务是否满意?您对我商场处理投诉的态度、速度是否满意?……”这是纺织品百货大楼发放的顾客建议表,3·15活动期间,顾客如对商品质量、服务态度等不满意,可向服务人员投诉并书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获赠礼品一份。

  市民梁女士买了一套化妆品。她说,如果商品质量有问题可立即维权投诉,体现了商家对产品的自信,对自身服务的自信,我们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购买了。

  该店负责人说,3·15期间一般会以“打折、返券、送礼”等形式让利消费者,树立诚信经营形象。对于商家来说,消费者维权日是一个考验,产品不过关就会被撞上“风口浪尖”,但对于诚信经营的商家而言,这也是树立诚信经营品牌的大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