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提升司法公信力——专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

来源: 青海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5-03-13 16:42    编辑: 马秀         

  记者:我省地处三江源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护好三江源。我省今后如何发挥好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为全省生态保护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董开军:青海作为生态大省,省委确立了生态立省战略,环保意识不断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保护生态工作还做得不够,生态司法保护方面工作也是滞后的。全省关于生态问题的投诉举报不少,但进入司法诉讼程序的案件很少,这与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有关。同时,审判工作机制也不够健全,这和生态大省地位是不相称的。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去年,全省法院按照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的要求,成立了两个环境资源法庭,从今年一月开始已经受理案件。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方面,生态环境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司法保护过程中会面临许多疑难问题和困难,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环境资源审判解释,外省市也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将不断培养和更新生态环境司法理念,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

  近期,省高院正在抓紧调研,就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工作提出一系列建议。今后,全省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在生态保护中的职能作用,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依法治理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重视和运用司法途径来保护生态问题。

  记者: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是向日益繁重的审判工作要质效的一条重要路径。去年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在全省法院率先实现网上办案,今年全省法院如何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董开军: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公开、司法民主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几年,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尤其在硬件建设上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信息化应用水平偏低,造成了一定的司法资源浪费。针对这一现状,省高院去年提出在全省法院率先实行网上办案,力推信息化深度应用工作。通过大半年的努力,省高院从导诉、立案、审案到执行、归档等环节,做到网上留痕,基本实现了网上办案,并且已经推行了网上办公。

  今年,省高院向全省法院提出开展信息化深度应用年活动,主要是进一步推进网上办案,通过加强技术指导,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教授等直接有效方式,提高办案信息化应用水平。同时,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不听纸上汇报,只看电脑操作效果,当然还要加强应用培训。

  推动信息化建设,人是关键。在信息化运用中最重要是克服思维惯性和工作方式,长期以来很多法官和工作人员习惯纸上办公,对运用信息化办公还不适应。有些法院硬件、队伍素质都不错,但信息化运用还不尽如人意,归根到底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观念落后,习惯思维和工作方法陈旧。在资讯发达和大数据时代,不善于运用信息技术的干部不能称之为优秀干部。我们要求各级法院院长、庭长,在网上办公、网上办案方面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克服信息技术运用中的畏难情绪,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引领法官和工作人员依托信息化提高审判工作效率,有效破解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同时,今年还要抓两个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一个是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从导诉、立案,从立、阅卷、接待等都要信息化。另一个是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已初步建成,各级法院正在抓紧建设。

  记者:在这次两会上,我省人大代表提了一个关于加快建立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相适应的工资制度的建议,这一建议若落到实处,对我省试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有何影响?

  董开军:这条建议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制定法官职务序列设置规定,就是确定法官员额,提高准入条件和任职门槛,实行法官单独序列的前提下,改变以往行政职级套法官等级,现在法官等级套行政职级的做法,实行独立的法官等级和以此为标准的法官待遇制度。

  作为司法改革的试点省份,我省在研究制订司法改革的各项方案措施过程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人大代表提出这条建议很有针对性,通过人大代表呼吁加快推进职务系列改革,这对实现法院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三化建设,对于落实司法责任制,吸引优秀法律人才,提高法官队伍的素质,对维护司法公信力都有促进作用。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呼吁,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能早日落实,顺利完成司法体制各项工作要求,为全国尤其是西部法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李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