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消费动态

3·15走进社区:居民参观网购生活“后花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5-03-11 08:55    编辑: 马燕燕         

  3月10日上午,西海都市报3·15放心消费进社区公益活动第一站——“走进真实的快递行业”启动。本报联合西宁市城中工商分局、西宁市城中区消费者协会、城中区南滩街道办事处、南山东社区,组织社区居民走进西宁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了解快递行业。

  “我特别喜欢网购,但是快递过程中出现的延误晚点、货物丢失损毁、理赔困难、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实在太让我们头疼了。今天的这个活动正好可以让我们这些喜欢网购的90后了解快递行业,了解快递员的工作。”24岁的李潇萌对记者说。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居民中大多数都是85后和90后,他们带着一脸的好奇在记者的带领下来到了申通快递公司城中区营业部。城中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燕玲也跟随着居民来到快递公司,“今天我的主要目的,就是现场解答消费者和快递企业提出的问题,希望我的解答能对大家有所帮助。”王燕玲微笑着说。

  快递员接货的车辆从东向西一字排开,整齐码放的货物、忙碌的录单员、进进出出的三轮车、来来往往的配送货车……呈现了网购生活的“后花园”。工作间隙,居民们纷纷好奇地走上前去,“你们每天都要送这么多货呀,现在天气还是很冷,你们就骑着三轮车送货吗?” “市内送快递大都要骑三轮车送货,不管风吹雨打,每天都如此。有时候碰到急件没时间吃饭,只能在街上买两个烧饼或半张饼,外加一瓶水,就算打发了。”快递员马俊一边整理货物,一边忙着回答居民们的问题。

  大家从门口进入到快递公司的接货扫描区域,看到业务员正忙着扫描整理货物。快递公司城中区营业部的王增芳看到大家进门参观,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热情介绍情况。“我们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分送好货物后,就要出发到各个区域送货了。快递公司的业务除了城市区域之间的各类快件24小时送达,跨省的各类快件24小时或48小时送达,全国偏远城市的各类快件72小时送达这三种之外,还有当天快件,就是当日发件当日送达的;24小时快件,当日发件,次日上午或者下午送达;限时服务,就是迅速取快件并且以最快速度在客户约定的时效内完成递送服务。”23岁的央金问:“有没有遇到过送快件有误或误时的情况?比如当天我没有收到物品,你们第二天还会送吗?”“会送,快递公司会送3天至5天。像我在工作中送快件没有出过错,但有时因为地址不清,偶尔也有送晚的时候,客户就很不满意。大多数快递公司有规定,送快件晚了快递员会被罚款,取快件晚了也会被罚款,被客户投诉会被罚款,快件坏了丢了更要赔。所以,守时和责任心比什么都重要。”王增芳说。

  接着,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如何在网上跟踪快递等情况。居民们还向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及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提出了很多自己关心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燕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