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消费动态

2014谁是消费投诉举报焦点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3-04 10:39    编辑: 王易         

  2014年,我省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举报焦点又是哪些?我们周围的消费环境令人放心吗?

  让假冒伪劣无处遁形!2014年,全省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行动向假冒伪劣亮剑!他们为了全省580多万群众的消费安全、食品安全、生活安全、出行安全,开展了一次又一次行动。他们或许是工商,是质检,又或许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但是他们服务的对象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广大群众,他们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全,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今天本报通过晾晒2014年工商、质检和食药监部门的工作成绩单,以具体数据进行分析,为消费者提出安全警示!

  消费者投诉

  商品质量问题高居榜首

  2014年青海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12315电话和青海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受理答复消费者咨询18752件;受理消费者投诉1038件,安排各级工商机关解决10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5.38万元,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1024件,解决1013件,解决率98.9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6万余元,接待来访和咨询29768人次。

  质量投诉占六成以上

  在工商机关和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反映服务类投诉的占38.78%,反映商品质量的投诉占61.22%。其中家用电器类占28.77%,日用百货类占18.77%,食品类占11.75%。通讯器材类占10.53%,交通工具类占6.14%,装修建材类占5.61%,计算机及配套设备占2.64%。

  投诉集中在五方面

  消费者的投诉主要有:

  ●投诉通讯类产品、厨房电器、服装、食品等日常用品的产品质量问题。

  ●投诉通讯服务、房屋装修、物业管理、餐饮服务、住宿服务、洗染服务和互联网服务质量等问题。

  ●投诉汽车等交通工具性能障碍、强制交易、延期交车、加价提车、售后拖延、小病大修、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

  ●对非现场购物中的假冒商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以及7日无理由退货障碍等问题进行投诉。

  ●投诉食品标志不规范,销售过期食品、以次充好、好坏搭配销售、熟食加工、储藏不透明,以及学校周边垃圾小食品等问题。

  消费者举报

  虚假宣传等不被容忍

  当看到虚假广告、当花钱买了一堆“山寨货”时,你举报了还是听之任之了?2014年青海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12315电话和青海省工商局门户网站受理各类举报402件。其中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举报占举报总量的24.28%;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举报占总量的12.43%,违反广告管理法规举报占总量的8.38%;无照经营违法行为举报占总量的4.34%;侵犯商标专用权举报占总量的3.76%;不正当竞争行为举报占总量的2.89%。

  举报主要在四方面

  ●销售假冒商标商品、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等现象时有发生。

  ●部分商场、超市促销活动宣传与实际不符,存在虚假打折、引人误解的宣传、店内海报的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现象。

  ●部分经营者不履行法定义务,对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故意推诿、拖延,消费纠纷源头化解不能令人满意,消费纠纷和解机制流于形式。

  ●无照经营、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现象比较多。

  “霸王合同”不断被叫停

  2014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全年处理消费纠纷1844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5.38万元,查办违法案件3078件,结案2991件,结案率达到97%。集中开展消费维权整治,先后对10大类427组电线电缆、电动工具等重点商品进行质量抽检,根据抽检结果开展了建材及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等市场专项整治。依法查办各类消费侵权案件1251件,案值达到544.33万元;叫停通讯、旅游等重点领域“霸王合同”60余次;纠正餐饮企业强制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违规行为300多起。

  质监抽查:

  抽样合格率95.7%问题在哪里

  2014年省质监局对农用产品、加工食品、家用电器、轻工产品等九大类44种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584家企业生产的771批次产品。经检验,459家企业生产的633批次产品合格,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下称“抽样合格率”)为95.7%。

  【农用产品】对农用化肥、农用机械、氯化钾、硫酸钾镁肥和硫酸钾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30家企业的77批次样品,合格71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6.9%。

  问题分析:2批次化肥和4批次氯化钾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产品标签和水分不符合标准要求。

  【加工食品】对白酒和蜂产品2种食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2家企业的10批次样品,合格1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家用电器】对电灶1类家用电器行了抽查。共抽查13家企业的23批次样品,合格23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轻工产品】对信封、配装眼镜、金银饰品、瓦楞纸箱、家具和太阳能电源5种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83家企业的144批次样品,合格126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1.3%。其中配装眼镜、金银饰品、瓦楞纸箱、家具和太阳能电源的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问题分析:18批次的信封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信封纸反射率、红框对比度、红框框距、印制、监制记录项目不合格。

  【纺织产品】对地毯、电脑绣花帽、学生校服、牛(羊)绒制品等5种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40家企业的46批次样品,合格37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7.4%。其中电脑绣花帽、学生校服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问题分析:2批次手工打结藏毯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标签和裁绒道数偏差不符合标准要求。

  【建材产品】对水泥、砖、防水卷材等12种建材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354家企业的388批次样品,合格29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1.5%。

  问题分析:85批次砖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尺寸偏差、强度等级、石灰爆裂项目不合格; 9批次住宅厨卫排风道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尺寸与形位允许差、抗柔性冲击项目不合格;3批次木工板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甲醛释放量(E2级)、横向静曲强度项目不合格。

  【机电产品】对消防器材、防盗门、电线电缆和配电箱4种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24家企业的39批次样品,合格37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9.7%。防盗门、电线电缆和配电箱的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问题分析:2批次消火栓箱产品不合格,主要质量问题是外观质量、材料、标志检测不符合标准要求。

  食药监抽检

  质量总体状况良好

  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全省食品药品质量总体状况良好。对于抽验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食药监部门已责成属地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及时向相关省份发函通报,进一步核实确认。

  【食品方面】全年共完成28类3590批次食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贯穿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整个环节,覆盖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含幼托机构)、建筑工地食堂等领域,以白酒、食用植物油、大桶水、食品添加剂和清真食品等产品为重点。获得抽检检测数据4.5万条,样品数量涵盖全省8个市(州)。

  【药品方面】省级安排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药品抽验任务1900批次,实际完成抽验1925批次。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进行了全覆盖抽验。目前,正在进行检验结果汇总分析。综合评价来看,全省药品质量状况连续几年来稳中向好。

  【保健食品】重点对辅助降压糖类、降血压类等保健食品品种以及非法添加情况进行了风险监测和监督抽验,抽验571批次。

  【化妆品方面】安排对国产非特殊、特殊、进口非特殊、特殊用途化妆产品指甲涂彩类、脱毛类等29类化妆品进行了安全风险监测,抽验450批次。质量状况正在进行分析评价中。

  【医疗器械】根据国家总局监督抽验安排,对一次性使用橡胶手套、医用鼻氧管、天然乳胶橡胶避孕套等医疗器械产品进行了专项抽验。抽验212批次,已送相关检验机构检验。

  我省食药监部门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质量监督抽验力度的同时,加强对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事件的监测工作。全年共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701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81份,药物滥用报告1112份,发布药械安全警示信息6期。药械监测、评价和安全预警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