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玉树:平凡老师家的感人家事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4-09-26 10:53    编辑: 马秀         

  推荐单位:玉树市委宣传部

  推荐理由: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但就是这样一户平凡普通的人家,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是我们全家人互敬互爱”。今年28岁的康希田是玉树市第三民族中学教师,2010年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现任学校教研室主任。几年来,由于工作勤恳,从一名平凡的老师走上了领导岗位。他给记者讲述了他平凡家庭中的一些感人故事。

  儿子心中珍藏的父亲

  康希田说,他的老家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的一个小山村里,父母都是农民,生有他和弟弟二人,在他的记忆中,在2002年之前家里的粮食一直都不够吃,为了让家里人能吃饱饭,能够让他们兄弟二人安心上学,父母每天天不亮就去开荒种地。“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平凡的农民,一生都在勤劳地工作着,没有位高权重,也没有多富有,但他却有一种人格魅力,用爱、包容、责任心、努力让我一直珍藏在心中。中国的农民是最能吃苦耐劳的,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从他家到县城走一个来回得3个小时,记得他在考上大学之前就没有离开过家门,上大学的那一天,关节不好的父亲非要走几十里山路送他,到县城的车站上车后,他看到依依不舍的父亲偷偷转过身流下了泪水。上大学期间,为了给他攒上大学的费用,父亲农闲时经常到工地打短工。有一年他放暑假回家时,看到父亲躺在坑上起不来,才知道父亲在工地干活时受了伤。当他难过地问父亲为什么不告诉他时,父亲才说:“你在外面上学不容易,学习重要,不能为了这种事影响到学习。”

  孝顺儿子让别人羡慕

  2013年12月23日,康希田买了火车票,打算元旦到新疆的对象家里去见女方家长,然而在买了票的第二天,父亲却打来电话,说是母亲得了病,需要动手术,否则会危及生命。康希田听到消息后,心中万分难受,他退了车票回家看望母亲。回到家后,才知道母亲因为血压低,不能直接动手术,他就每天熬营养粥为母亲补身体。今年1月13日,他和父亲将母亲送到了县城的中医院,为母亲做手术。手术后,他每天陪护在母亲身边,给母亲喂饭、洗脚、翻身、端大小便。当病房别的住院病人得知他是一个大学生,见到他的这些举动后说:“现在的年轻人,哪有这么孝顺的,读了书的娃娃就是懂事呀!”

  康希田说,父母辛苦半辈子,没过过好日子,我没有理由不孝顺父母,尤其是父母身体欠佳的时候,更要照顾好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记者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