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精神家园

爱心暖高原——90后支教老师宋文轩带给我们的感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9-21 10:23    编辑: 马秀         

  时下,青海高原秋高气爽,省城西宁气候宜人。然而,在距西宁800多公里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巴塘乡上巴塘村小学,有位叫宋文轩的支教老师却在与高原反应做斗争。

  宋文轩是“北京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90后支教老师,他于2013年9月来到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支教,结束一年支教活动后本可以回到北京的他却主动提出申请,将支教时间再延期一年,并将第二年支教的地点选在了高海拔、苦条件的玉树州。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对他的做法表示担忧与不解,但热心肠的他还是毅然决然背起了行囊于今年九月份踏上了玉树州这片神圣的土地。他是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15年来第一个主动申请延期的成员。

  在大通民族中学支教当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期间,他对班里55个学生每一个都进行了家访,走遍了每一个大山深处。对班上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他不但没有嫌弃他们拖后腿,反而在积极教学的同时对他们进行鼓励,最终,他带领的班级连续多次语文考试平均分位列年级第一,成绩一直处于下游的一名学生甚至超过重点班的所有学生,取得了年级语文单科状元的好成绩。学生们为了表示感谢,设计了“班主任节”来感谢他。

  “我觉得来青海支教的这一年时间对我来说很珍贵。在大通支教期间,每次只要一停电,学生们都会很娴熟地点上蜡烛,然后继续学习。他们对学习的认真态度深深感动了我;来到玉树上巴塘小学支教期间,有次课外活动的时候,一群孩子拿着书来找我,让我教他们唱课本上的一首歌。尽管他们没有像城市孩子那样优越的生活条件,但他们有着乐观积极、时刻追求新知识的心态,我觉得这比什么都珍贵。”

  在大通支教期间,他先后对三个家庭贫困的孩子进行了帮扶。通过联系中组部和团中央援青博士服务团帮助解决了其中两名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所有生活、学习费用。并帮助另外一名自幼患有脑瘫的年仅10岁的孩子争取到了北京及青海的专家到她家里为她检查,而后又联系爱心人士将孩子送到省人民医院进行全方位检查。这是这个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

  “支教生活给我的收获让我觉得付出非常值得!我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不屈的精神、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尊重等等很多。为了这次玉树支教能真正融入到孩子们中间去,我能克服高原反应,还正在自学藏语。”这个90后大男孩言语间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

  主人公语:“钱能改善生活,而改变不了一个人的人生道路,但教育可以,也只有教育可以。在教学中吾日三省吾身:讲得够不够清楚,讲得够不够明白,讲得够不够简单。我尽了全力,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在今后的道路上无论艰难困苦,总会爱惜自己,总会对生活抱有热情与希望。”(马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