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生活智慧

正确选购、使用和贮运农用氯化铵

来源: 中国消费者协会    发布时间: 2014-03-14 15:58    编辑: 马燕燕

  氯化铵(NH4Cl),又称氯铵,通常为纯碱联合生产的副产物,是一种生理酸性速效氮肥,正常的含氮量在22%~25%之间,吸湿后会结块,适用于中性土壤和石灰性土壤。

  专家建议,农民朋友在选购、使用和贮运氯化铵产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

  选购时首先要从外观上进行判断,纯品氯化铵为白色或略带黄色的方形或八面体的小结晶,味咸凉,加热升华或分解,从表面上看与食盐非常相似,易溶于水。

  此外,选购时还应选择企业规模大、质量信誉好、包装标识规范的产品。

  二、使用。

  农用氯化铵的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用作基肥。氯化铵作基肥施用后,应及时浇水,以便将肥料中的氯离子淋洗至土壤下层,减小对作物的不利影响。

  2、用作追肥。作为追肥时,每亩用量一般在10~17.5公斤左右,但要掌握小量多次的原则。

  3、不宜用作种肥和秧田肥。因为氯化铵在土壤中会生成水溶性氯化物,影响种子的发芽和幼苗生长。

  4、不能用于烟草、甘蔗、甜菜、茶树、马铃薯等忌氯作物。西瓜、葡萄等作物也不易长期使用。

  5、不能用于排水不利的盐碱地上,以防止加重土壤盐害。

  6、氯化铵最适用于水田,而不适于干旱少雨地区。

  三、贮运。

  农用氯化铵在贮运过程中应保持干燥,避免雨淋受潮、阳光直晒,并避免与碱酸类物品存放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