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质量公示

青海省工商局2013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服装名单公示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4-03-14 12:04    编辑: 李滨

青海省工商局2013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服装名单公示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

  为了切实履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职责,保障市场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局近期对市场销售的服装类商品进行了抽样检验,共抽检样品55组,经检测,其中19组样品为不合格商品。不合格主要项目为:产品标识、色牢度、纤维含量、纰裂、起毛起球。

  (一)产品标识,主要是永久标识未标注成份含量、洗涤方式、型号规格,永久标识未用中文标注、使用已废止的产品标准及标注的国家标准并不存在等。

  (二)色牢度,纺织品色牢度测试是纺织品内在质量测试中一项常规检测项目。纺织品在其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光照、洗涤、熨烫、汗渍、摩擦和化学药剂等各种外界的作用,这就要求印染纺织品的色泽相对保持一定牢度。该指标不合格将直接影响纺织品的质量和使用,特别直接接触皮肤穿着的服装染料迁移造成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消费者投诉率也相当高。

  (三)纤维含量,纤维种类及其含量是标志纺织品品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消费者购买纺织品时的关注点。主要是以低档纤维冒充高档纤维及天然纤维或其所标称的纤维含量与实际不符。

  (四)纰裂,纰裂是指经缝合的织物受到垂直缝口的拉力作用时,一个方向的纱线在另一个方向的纱线上产生滑移,所呈现的脱缝或裂口。纰裂的出现不仅会影响服装的美观,更重要的是会降低服装的使用性能。

  (五)起毛起球,是指服装在穿着时受到机械摩擦作用,纤维露出服装表面形成起毛,继续摩擦后,纤维缠结继而起球的现象,起毛起球项目不达标直接影响美观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