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2014315专题 / 质量公示

青海省工商局2013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木地板名单公示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4-03-14 12:04    编辑: 李滨

青海省工商局2013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木地板名单公示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

  为了切实履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职责,保障市场消费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局近期对市场销售的木地板商品进行了抽样检验,共抽检样品45组,经检测,其中25组样品为不合格商品。不合格主要项目为:吸水厚度膨胀率、密度、表面耐磨、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

  (一)吸水厚度膨胀率。膨胀率越大,该地板受潮后的强度下降越大,且会出现表面突起甚至脱落,严重影响使用寿命。

  (二)密度。基础密度越大,力学性能越高,但基础密度并不是越大越好,在同样条件下,基材密度高,吸水膨胀率越大,遇水遇潮容易变形。

  (三)表面耐磨。国家标准GB/T18102-2007《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规定家庭Ⅰ级表面耐磨≥6000转、家庭Ⅱ级≥4000转、公共场所用的表面耐磨≥9000转。使用表面耐磨不合格的木地板直接影响地板使用寿命,严重损害消费者经济利益。

  (四)静曲强度。静曲强度是衡量木地板基材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静曲强度不达标会大大降低地板强度,影响使用和寿命。

  (五)甲醛释放量。甲醛释放量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长期接触甲醛会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感觉障碍、免疫力降低等状况,房间甲醛含量较高,是众多疾病的主要诱因。也是世界上公认的致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