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建设美好新玉树 / 重建家园

让藏区群众住上放心房 玉树住房质量保障现场小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6-25 10:35    编辑: 马燕燕

        ——玉树住房质量保障现场小记

图为中国中铁工作人员在检查建材质量。姚斌/摄

  6月15日上午,耀眼的阳光辐照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上,一片片展现靓彩的建筑群似乎诉说着人们内心的喜悦。

  “玉树的一年有效施工期只有5个月,蒸发量也很大。这种湿度上的变化,在加紧修建的混凝土建筑物上,很容易引起干裂等建筑质量问题。”

  接我去采访的来自共和县住建局的挂职干部吉星明接着说:“为了防止开裂,必须给刚完成的建筑物裹上织物,防止水泥在凝结之前水分迅速散失。这在施工期长的低海拔地区,其实可以低成本地解决。”

  克服建设中的种种不利条件,让玉树的老百姓住上质量有保障的新房,以维护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此,他们采取多种措施,在6月,这个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段,集中整合一线的各方工作力量,并加入省、州、县的督查力量,通过组织性、纪律性等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剩余4773户住房的建设质量保障任务,此举得到了玉树灾区百姓的一致称赞。

  我这次要去近距离观察采访的,是正在扎南统规自建区督查的住房质量保障第三工作小组。我跟着省质量保障指挥部的才仁当智、智美,玉树州住建局质监站的郝贵忠,玉树县住建局质监站的吾金丹增,扎南建委会的加哇才仁,青岛建设监理公司的监理鲍生伟,民房项目建设单位——中铁二局第一项目部的赵勇强,走访一项目部的31户居民。大家介绍说,年轻精干的智美对这一带的群众情况很熟,此行他负责与群众的协调工作。

  按照赵勇强手中的住户分布图标示,督察小组走进代青家。大家东看看,西瞅瞅,询问着这家人房屋有什么问题。代青经常见工作人员来家里,他熟络地请大家就坐:“房屋没有什么质量问题,都挺好的……”但临出门的智美抬头找出了问题,他对赵勇强说:

  “这大门上的小窗户怎么只有铁丝网,而没有玻璃,群众冬天怎么办?”

  赵勇强看到后连忙答应,“嗯,我们马上就叫施工队来解决。”

  才仁当智在入户走访时告诉我,“为了确保全面完成结古镇及玉树县外围各乡镇的住房竣工验收,根据省指月初会议精神,住房质量保障工作组要对房屋的外观、耐用性、使用功能、风貌打造等方面进行排查。”

  他说,省指要求,按照现场察看、分析鉴定、规范确认、制定保障措施、实施具体保障、逐项进行验收的工作程序,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保障,努力实现政府满意、企业放心、干部安心、群众高兴的质量目标。

  来到西然多杰家里,主人告诉督察小组,之前房屋出现的一些小问题,经过施工方的处理,已经解决了,现在房屋住起来很满意。

  看到这些,才仁当智说,他们第三督察组于11日对西杭组团A48片区的12栋楼、227户居民家进行了住房质量督查,整个过程中,中铁二局第一项目部技术交底充分,管理到位,监理人员旁站监督到位,让居民们都很满意。

  这又让他想起了前些天他在下拉秀镇当卡村督察牧民住房质量保障的事来。他说,这个村的59户牧民平时都在自己的牧场上。经过一场地震,他们土木结构的平房都成了危房。当玉树灾后重建给他们建起了新房以后,牧民们看着自家牧场上80平方米的砌体结构现浇房,知道这种房子安全性高,房屋质量过关,就高兴地说,我的新房子和牛羊都在牧场上,连朝夕相处的格萨尔艺人也在牧场上,共产党真是好啊!

  忙了大半天,暂时分开的两个督查小组都聚集到了一个街边的小饭馆。在中铁二局第二项目部施建片区督查63户民房的吉星明告诉我,根据督查的结果,他们那里85%的群众对房屋质量表示满意。大家一边吃着面食,一边总结着督查工作的情况,还约定饭后要对前一两天督查片区进行回访……(晋美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