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搭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四梁八柱”——访玉树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良桃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4-03-14 10:06    编辑:孔令磊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史、充满红色印记的热土,在开展革命斗争的过程中留下了不少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

  玉树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良桃说,这些红色资源真实记录了党领导人民群众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奋斗历程,见证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形成、传承和发扬,蕴涵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革命前辈留在玉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精神遗产,是构成玉树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玉树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搭建起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四梁八柱”。但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挖掘不深、保护不力、科学谋划不足、开发利用不够等问题。

  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些革命遗址遗迹,破解发展难题?武良桃说,玉树州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聚集健全机制、设立专项、拓展融合发展渠道、升格创新发展模式4项举措,助推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

  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要求,玉树州成立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红色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统筹规划、协调指导;成立由州委党史研究室、州委党校、州委宣传部、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等部门组成的红色文化史料挖掘整理工作小组,科学编制挖掘整理总体规划,合理确定挖掘整理的力度、次序和方式,对红色精神的口述资料、文艺作品、历史故事等进行挖掘、整理和鉴定。

  在保护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方面,玉树州采取分类实施及项目带动等方式,出台《玉树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及《玉树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制定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任务书和路线图,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抢救与挖掘并行。还要拓展融合发展渠道,彰显红色文化效能。依托走进“红色课堂”、追寻“红色足迹”、倾听“红色家书”、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让红色成为学校思政课的鲜亮底色;将红色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两区”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使乡村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基因保持同向性,将玉树州红色文化资源与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户外运动和康养休闲度假等旅游业态进行有机融合。

  玉树州还将通过提档升级红色文化资源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红色景区与高速公路、主干线连接,打造集红色文化教育、中华民族美德教育、历史人文、现代成就展示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线路。通过创作内容鲜活、形式新颖且富有思想性和赏鉴性的实景演出、红色舞台剧等文旅精品,让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有血有肉的英雄模范、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绽放在文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