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代表委员访谈】倾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州贵德县河东乡王屯村党支部书记毕生龙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乔欣    发布时间:2024-03-06 10:21    编辑:易娜         

  “这几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摸爬滚打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群众’两个字!”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毕生龙直入主题。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在毕生龙看来,群众对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就在于乡村产业是否发展壮大了,基础设施短板有没有加快补齐,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乡村治理的突出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根治、群众手里钱是不是变多了……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眼瞅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毕生龙有了新的愿望,他将这些愿望“浓缩”到了具体的建议里。

  “首先,我们应当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及早做好春耕备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强易返贫致贫群体监测和帮扶,持续增强‘造血’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毕生龙说,“第二是突出富民强村导向,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具体来说,是围绕牛羊禽等产业,夯实基础、扩大规模,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打好增收致富的‘组合牌’,让广大村民更有赚头、乡村振兴更有奔头、共同富裕更有盼头。第三是突出品质风貌提升,扎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明确乡村定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群众参与和长效管护机制。最后是突出社会稳定安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完善由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