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时·权威访谈】
靶向整改,推动乡村振兴“晋档升级”
——访黄南州副州长、尖扎县委书记才科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 臻    发布时间:2023-11-06 09:50    编辑:谢青玉         

  今年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握时间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就此记者采访了黄南州副州长、尖扎县委书记才科杰。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尖扎县落实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要求,在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才科杰:自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严格按照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位统筹抓整改。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建立联乡包村入户、项目指导、专项督查等9个专项工作组,形成“1+9+2135”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问题整改。二是找准病灶抓整改。针对衔接资金滞留的问题,通过落实项目包保制、每日调度等方式,加快推进衔接资金项目进展和资金支付,截至目前,全口径资金支出率达到90.26%,其中,中央财政衔接资金支出率达到90.91%,资金支出达到省级时序进度。三是强化督查抓整改。建立“日报告”“周督导”“月汇报”调度机制,先后16次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全面整改完成中央、省州委反馈的32条问题。

  记者: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

  才科杰:我们坚持全面举一反三,精准分类施策,进一步深化问题整改,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守牢返贫底线,探索建立县级行业部门数据共享、联动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及时有效消除突发性返贫致贫风险。坚持促进群众增收,以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主线,先后开展21期职业技能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建成就业帮扶车间66家,带动1171名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中脱贫人口432人,人均增收达2250元以上。坚持推动产业发展,立足县域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全力打造德吉、来玉等28个乡村旅游景点,推出6条精品旅游环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坚持推进乡村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乡村振兴试点村5个,高原美丽乡村7个。我县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推荐名单,连续三年被列入国家乡村建设评价样板县。坚持加强基层治理,持续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全县近5年来重大事件“零发生”。积极探索拓展“五治联动”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成全州最全面、最标准、最规范的“一站式”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有效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圆满化解了长达42年土地信访问题在内的19件久解未消的“钉子案”,实现了事心双解。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才科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问题整改成果,补短板、强弱项、固成果、提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见实效。一是聚焦产业发展,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抓手,深入开展农牧业“三品一标”行动,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群众增收,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打造提升特色劳务品牌,确保群众实现稳定增收。三是聚焦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两长合一”制度,强化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乡村颜值和品质双提升。四是聚焦乡村治理,持续深化“五治联动”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确保农牧民安居乐业、乡村稳定祥和。五是聚焦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以过硬作风助推尖扎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