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以更务实的作风更严格的标准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访果洛州班玛县委书记祁宝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 臻    发布时间:2023-10-30 09:43    编辑:孔令磊         

  今年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极端重要性和问题整改的现实紧迫性,坚持标本兼治,注重补足短板缺项、补强薄弱环节,逐一对号入座,深入查摆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就此青海日报记者采访了果洛州班玛县委书记祁宝业。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面对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这份政治“答卷”,班玛县在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祁宝业:我县在充分领会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1+5”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九个专项工作组,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和问题推进计划,保障组织领导有力、责任层层压实。我们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主动全面认领存在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和标准。同时坚持落实“周调度、旬通报、月督查”工作机制,实行常委兼任乡镇第一书记、县级领导包联乡镇、问题即查即报、点题交办催办、线索举报奖励、失职失责问责、推进作战图等工作制度,在问题整改和机制建设上双向发力,扎实推进了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记者: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

  祁宝业:我县紧盯“两个高于”的目标,把做好动态监测帮扶、补齐短板弱项作为核心内容,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动态监测方面。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年内开展3轮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帮扶活动,累计识别监测对象219户721人,消除风险64户311人,正在帮扶155户410人,每户平均帮扶措施达3种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控辍保学方面。截至目前,监测对象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常态化清零。三是医疗卫生方面。全县32所村卫生室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工作,实现“应治尽治”,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四是住房安全方面。牢牢把握“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这个根本,投资347.5万元实施危房改造和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项目264户。五是饮水安全方面。对全县10处供水管网和水源地进行维修和围栏保护,农牧区供水保证率达95%。六是“两个高于”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03元,同比增长9.1%;全县脱贫人口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前三季度人均纯收入达13648元,较2022年同期人均收入增加了1794元,增速达到15.14%。七是乡村建设方面。全力推进问题厕所整改,整改完成农村户用厕所1507座,切实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祁宝业: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自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问题回潮反弹,确保问题全面清零,短板全面补齐,工作全面提升。同时,聚焦“种养游”产业发展布局,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依托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突出培育壮大藏雪茶、黑青稞、羊肚菌、林麝、梅花鹿等一批特色产业,创新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和产业衍生新产品,以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助推产业发展走向企业化、规模化,实现县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强与上级部门间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防风险,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并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格的标准,稳步推进“五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