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尽锐出战 聚力攻坚 走稳走好甘德乡村振兴路——访果洛州甘德县委书记李汉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臻    发布时间:2023-10-25 11:52    编辑:孔令磊         

  自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以问题整改转变工作作风、以问题整改破除发展难题,实现脱贫成果全面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基础,就此记者采访了果洛州甘德县委书记李汉江。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面对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这份政治“答卷”,甘德县在如何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汉江:甘德县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盘棋、县乡村三级抓落实,不折不扣落实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要求,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9个整改专项组,逐级压紧压实党政主体责任、各级干部联点责任、行业部门工作责任、驻村干部帮扶责任和各类问题整改责任,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县级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坚持落实“周调度、旬分析、月通报”工作机制,全面对照梳理和认领反馈的15个方面35条具体问题,制定印发整改配套方案,严格落实“一点两库三承诺五清单”工作举措,找准整改工作要点,列出5张整改清单,制定项目推进作战图,不折不扣抓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35条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33条,剩余2条正在有序整改中。

  记者: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和经验?

  李汉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在增收、稳岗、监测、帮扶等方面综合施策,守牢了防止返贫的底线。一是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依托全国最大有机畜牧业生产地区、“甘德牦牛”国家地理标志、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辐射带动县等各方面资源及区位优势,“八位一体”全产业链格局框架初具雏形,初步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新体系。今年以来,全县实现农牧业总产值378万元,同比增长4.87%,通过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00户1300名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增收。二是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实现脱贫劳动力和监测户务工就业483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4510人。三是基础保障更加稳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3%,落实各类义务教育资助金933.2万元,6868名中小学生按标准享受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医疗救助调整政策,开展“先住院后结算”和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7.7%。年内实施危旧房改造188户、排查有安全隐患自建房871栋,实现全域C、D级危房“清零”。四是社会治理更加有效。运用好“援调对接”工作模式,持续修订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级治理新体系进一步健全,逐步构建了“三调联动”工作大格局。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李汉江:下一步,甘德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全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完善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用发展的办法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主动防范化解各种潜在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整改实效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