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立足实际 抓出特色 真正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参与度、幸福感和满足感
——访玉树州曲麻莱县委书记谭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臻    发布时间:2023-10-20 10:15    编辑:孔令磊         

  今年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紧扣问题,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以1套方案抓落实、5张清单压责任、94条措施明目标,确保乡村振兴“格桑花”绽放黄河源头大地,就此记者采访了玉树州曲麻莱县委书记谭晟。

  记者:请结合实际谈谈曲麻莱县如何落实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要求,在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谭晟:我们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书一单一承诺”的要求,研究制定《曲麻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以副县级领导为组长的产业发展、稳岗就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干部管理、作风纪律、资金管理、统计监测、舆论宣传9个专项组,亲自督战,解读指导问题整改方案。各常委靠前指挥,细化具体措施,引领各乡镇、各部门“对号入座”,精准认领问题措施。各专项组结合工作职责,编制9个专项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对照问题措施认领清单,制定专项组整改作战图,全面实行“挂图作战”。目前,我县认领的43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记者:请您谈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

  谭晟:一是认真实施各类项目。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申报、争取项目。今年,共下达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东西部协作资金等各项资金20426.5万元,实施项目47个,不断强化乡村振兴项目支撑作用。二是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加强监测对象动态化管理,将人均收入7300元以下,按照因病、因学、因残、务工就业不稳、无劳动力等致贫原因,对全县五乡一镇19个村的所有人口进行排查,新增监测对象26户105人,并根据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三是做实稳岗就业举措。完成全县“三类”人员转移就业4692人,脱贫人口务工平均月收入1988.1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4.3%。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户均1人以上就业目标,就业人数达到2851人,平均月收入2040.82元。投入350万元用于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帮扶车间(工坊)进行帮扶。四是发挥联农带农工作机制。依托“野血牦牛”高原特有畜种,大力培育县域主导产业,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全县1.1万户农牧民户年均增收2470元,“七个带动”典型做法获得省政府和国家乡村振兴局一致认可。

  记者:请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谭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性、坚定性的“重大考验”,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核心任务,让脱贫群众和脱贫地区加快赶上来、富起来、强起来,真正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参与度、幸福感和满足感。一要守底线。全力做好监测防返贫,动态跟进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困难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实化帮扶举措,拓展就业助增收,统筹推进脱贫户、搬迁人口、“雨露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要抓发展。强化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持续加大玉树牦牛、扎什加羊良种繁育和高效养殖、饲草料种植等产业扶持力度,高标准推进牦牛良种繁育园区建设,发挥科技特派团优势作用,全力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三要促振兴。坚持“三生共促”“三生共赢”发展路径,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让世界牦牛种源地核心区品牌更响、牧民更富,积极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基础,开辟生态治理与生产生活新途径,以“一红三高”党建示范引领工程为抓手,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