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树立“实干”导向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访玉树州称多县委书记靳生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臻    发布时间:2023-10-16 10:12    编辑:孔令磊         

  今年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紧盯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攻坚奋战、狠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玉树州称多县委书记靳生华。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面对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这份政治“答卷”,称多县在抓好问题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靳生华:称多县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严格按照省州“问题整改上看一级、工作责任下管一级”和“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工作要求,成立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印发《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问题整改作战图》《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建立每周“一、三、五”工作例会机制,全面落实“日调度、周总结”工作机制,实行“十联十抓”工作机制,24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系乡镇村社,切实推动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截至目前,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记者:请您谈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工作成绩。

  靳生华:今年以来,称多县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目标,紧扣省委“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通过“十联十抓”和“一联双帮”等工作机制,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全县各级干部下沉一线督导帮联工作模式,24名县级干部包乡,47家部门单位联村,全体干部放弃中秋国庆假期,主动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对全县脱贫户、一般户、监测户进行全覆盖入户。同时,严格按照“专题调度、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督查督办、报告反馈”等五步骤全力推进,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二是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深入一般户、脱贫户和监测户,重点针对脱贫群众增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帮扶、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环境卫生整治、驻村帮扶工作成效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查找短板弱项,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开展。同时,通过视频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针对乡村户三级资料台账建立和一般户、监测户、脱贫户资料上墙等内容,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业务培训4次,培训人数达495人次,编印发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资料《百问百答》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藏汉双语口袋书5000余册,确保各级干部尽快熟悉相关政策、掌握工作方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实行州级督帮+两办督查室督查县级资料,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督查乡镇资料,县乡两级督帮组督查村级资料,总队长+第一书记审核户资料的督帮工作模式,督查四级资料台账,全力保证资料台账要素齐全、不留死角。通过自查分析的方式,组织各乡镇县级联点领导、各行业部门和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召开称多县乡村振兴工作自查交流分析研判会,围绕各自短板弱项及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掌握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存在问题,使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靳生华: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全面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切实落实陈刚书记“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工作要求,提升“敢干”的本领,保持“会干”的节奏,树立“实干”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防风险,坚决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