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时】
以铁腕抓担当、重拳推落实的实际行动打赢打好乡村振兴“翻身仗”
——访玉树州杂多县委书记刘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 臻    发布时间:2023-10-13 09:36    编辑:赵晶         

  今年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直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明确具体整改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提升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质效,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翻身仗”,就此记者采访了玉树州杂多县委书记刘中。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面对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这份政治“答卷”,杂多县在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整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中:有效衔接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杂多全面落实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整改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有效衔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33个专项整改专班,全面推行“一日一推进、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小结”的整改工作机制;落实下管一级要求,推动形成“提级调度指挥”“三走遍、两深入”“县委常委包乡、县级领导联村”的整改工作格局,全面压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负责同志主抓责任、行业部门和乡村两级具体责任,以扎实举措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目前,我县认领的23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100%。

  记者: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和经验?

  刘中:我县全面聚焦短板弱项,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全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动力基础。一是夯基础兜牢帮扶底线。从严动态监测帮扶,严格落实“2411”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目前,164户705人已纳入监测范围,动态清零61户262人。紧盯监测对象监测、帮扶、风险消除等重点环节,坚持一户一策,加大开发式帮扶和兜底保障力度,强化帮扶政策供给,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全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确保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二是强产业厚植增收动能。树牢联农带农的鲜明工作导向,统筹运用农牧民文化技能培训学校、帮扶车间等,培育多个致富带头人,综合打造15个富民产业,千方百计为脱贫人口增收。高标准建设4个千头牦牛基地、2个千羊基地、2个千亩饲草料种植基地和1个千头牦牛良种繁育基地。今年上半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07元,同比增长11.3%,脱贫人口前三季度人均纯收入17061元,增速为23.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3年脱贫人口收入增速能实现“两个高于”目标任务。三是兴项目用好衔接资金。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怎么用上出实招,避免同质化、小弱散。围绕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人畜饮水、基建设施等方面规划投入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共下达衔接资金14115万元,安排项目34项,开工率达100%。四是促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编制完成12个行政村规划,整合资金3272万元推进3个示范村、2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农牧区“三清、三改、治七乱”专项行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面积达99.5万亩(约6.63万公顷);抓实组织人才建设、乡村综合治理、乡村文明培育、人居环境整治,“软硬兼施”建设高原宜居和美乡村。

  记者:请您谈谈下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路和打算。

  刘中: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州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上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从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的高度,以对杂多、对干部群众负责的态度,增强“抢抓机遇、实干为要”的本领担当,全力开展好“百日攻坚”行动,统筹推进脱贫群众增收、资金支出有序、产业项目提效、乡村治理有效,以铁腕抓担当、重拳推落实的实际行动,做到守土知责、有责、尽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打赢打好“翻身仗”,向省委、州委和7.6万群众交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