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民情民意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优质服务让异地就医“医”路畅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6-29 15:01    编辑:朱月琴         

  6月28日,记者从省医疗保障局获悉,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省医保局紧盯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依托“掌上办、码上办、即时办”,让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有“医靠”。

  掌上办,更便利。围绕群众异地就医的“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医保办事体验,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备案渠道。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青海医保App、12345电话备案或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等线上线下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2023年1月至6月,我省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达9.48万,其中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人数为4.88万,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人数为4.6万,直接结算率持续上升。

  马上办,更快捷。2021年2月开通普通门诊异地结算业务以来,省外普通门诊、购药业务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我省参保人员在外省普通门诊直接结算人数达52.79万,医疗总费用1.63亿元,基金支付总额1.3亿元。我省所有定点医药机构面向全国开通了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外地来青人员均可使用电子凭证进行直接结算,结算人数为5881,医疗总费用190.38万元,基金支付总额153.88万元。同时,参保人员“刷卡即备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即参保人员进行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零售药店购药业务时视同备案。

  即时办有温度。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建成使用,全面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和“两定”机构互认机制,实现“一卡通全省、省内无异地”,与全国31个省市(区)6.88万家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群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异地长期居住或临时外出就医的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就医地开通权限的定点医药机构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行跨省转诊就医人员住院费用不下浮报销比例的政策,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可双向享受医保待遇,无需往返办理,极大地减轻了参保人员垫资、跑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