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追风的草原女孩——访国家一级运动员斗毛措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3-04-20 15:26    编辑:朱月琴         

  4月的苏杭是人间天堂,满城繁花。紧张的10公里竞走赛程,还剩下最后四分之一,609号选手斗毛措的脚步轻盈且有力量,自信满满地向终点冲去……

  2023年全国竞走大奖赛(第2站)暨世界田联竞走巡回赛段在江苏省太仓市举行,来自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唐谷镇东格村的选手斗毛措成功拿下女子青年组10公里竞走冠军。比赛共有来自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60名运动员前来参赛,设置了35公里、20公里、10公里、5公里以及团体赛等多个项目。斗毛措参加了女子青年组10公里竞走,以45分48秒的好成绩获得第一名。

  “特别激动,总算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斗毛措的声音里充满自信。19岁的斗毛措因热爱,走上赛场,从此步履不停。

  斗毛措是追着草原上的风长大的牧区女孩,从小就跟着父母放牧。自2019年进入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三组开始投入训练,经过3年的培养,她已成长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2019年在同德县第一民族中学读初三时,多巴体育训练基地的教练来学校进行体能测试。为了缓解备考压力,我去参加了4000米长跑,竟然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此心里藏了一个体育梦。”斗毛措说,那一刻,她喜欢上迎风奔跑的感觉,打心底里认定,自己属于赛场。

  “阿爸阿妈,我想去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当一名职业运动员。”放学回家后,斗毛措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

  “你要能吃苦就去。”父母的态度让她备受鼓舞。

  2019年是改变斗毛措人生的一年,也是她向着梦想前进的一年,当年6月,她终于正式成为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一员。

  在教练的指导下,斗毛措开始接受系统训练。整整一年,教练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训练强度很大。每天8时就起床跑步,22时还在训练,付出就会有回报,斗毛措的成绩突飞猛进。

  次年,她首次参加在陕西宝鸡举办的全国女子青少年组竞走5公里邀请赛,初出茅庐就拿下季军。“第一次参加比赛,觉得对手很强,自己要多训练才能拿冠军。”斗毛措说。

  2021年,斗毛措在训练中受伤,住院养病,但是凭借对竞走的热爱,她依然每天做适当的训练。经过教练的悉心指导,斗毛措凭借坚强的意志,战胜病痛并重新走上赛场,参加了2022年全国竞走冠军赛女子青年组10公里竞走比赛并获得冠军,之后在多个国内大赛中保持前3名的良好状态。斗毛措说:“去年我还代表海南州参加省运会,摘得5公里和10公里的冠军。”

  斗毛措说:“竞走项目考验耐力,训练重复、枯燥,保持平稳的心态非常重要。伤痛和情绪低落的时候也会有,但我会继续努力,拿到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