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民情民意

社区“帮办”服务车开进辖区市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2023-03-30 10:13    编辑:朱月琴         

  

  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水井巷社区把“帮办”服务车开进水井巷市场内,为商户和居民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

  3月27日14时30分,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办事处水井巷社区的“帮办”服务车,缓缓驶进水井巷市场小戏台前,工作人员从车上搬出桌椅,拿出办公材料,开始在市场内办公。每周一下午,社区都会进辖区,为商户和居民带来便民又暖心的服务。

  商户“零跑腿”省时又省力

  “最近我生意比较忙,抽不出时间去社区办理业务,没想到工作人员来市场里为我们服务,省去了我跑到社区办理的时间,还不耽误生意,而且工作人员特别热情,真是太感动了。”商户王先生经营着一家川味餐馆,因为刚开业比较忙,没有时间去社区办理就业失业证,看到社区“帮办”服务车开进市场,王先生就在店门口办理了业务,他高兴地对社区竖起了大拇指。

  在民主街做服装生意的昂东琴最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服装店的营业执照需要在网上年检,这可难住了不会上网的昂东琴。“你好,能帮我在电脑上年检一下营业执照吗?”在水井巷市场醒目的位置,昂东琴看到社区服务台,赶紧上前询问。“可以的,你带好需要的资料,我们开‘帮办’服务车带去社区办理,很快的,不会耽误你的时间。”水井巷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海萍带着昂东琴坐上“帮办”服务车来到社区,在电脑上为昂东琴办理好了营业执照年检业务,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

  “辖区有人民街市场以北、北斗宫街市场、水井巷市场等300多户商户,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区与居民、辖区商户之间的联动,我们利用社区‘帮办’服务车开展代办业务事项,把服务‘移动’到市场、搬进商圈,现场为居民和商户提供审批事项咨询及办理业务服务,打造了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服务新模式。”水井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桂秀介绍,目前已开展10余次帮办代办志愿服务活动,让商户“零跑腿”,得到了居民和商户的好评。

  为居民办实事便捷又暖心

  “大妈,你的高龄补贴审核了吗?今天我们就可以帮你审核。”当日下午,在水井巷市场的社区服务台前,社区工作人员看到路过市场的陈老太太。老人见到社区把服务台搬进了市场,还能帮她审核高龄补贴,高兴地说:“真是太方便了,社区办公室对我来说有点远,我腿脚不方便,走不了远路,那今天就直接帮我审核了吧。”

  帮老人审核完高龄补贴后,得知老人的听力越来越差,工作人员又帮老人在民政部门申请了免费的助听器,过段时间就能送到老人家中。办完所有的事项后,社区用“帮办”服务车送陈老太太回了家。

  七旬老人马登梅一个人居住,得知社区“帮办”服务车开进了离家很近的水井巷市场,老人来到社区服务台,告知工作人员她需要家政服务的诉求。工作人员赶紧帮她联系了辖区的党员志愿者,马登梅很快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家政服务。

  “咱们社区就是好,只要有啥困难,给他们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现在更好了,社区直接把办公室‘搬’到了家门口了,真是太方便,太贴心了。”马登梅笑着说。

  盘活社区资源用心又用情

  宋桂秀介绍,今年,社区党总支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打破“坐等上门”常规服务模式,持续扩大“上门服务”范围,将“办公室”搬进市场,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不断减少居民和商户为办业务“东奔西跑”的麻烦,用心收集民意、用情解决难题。

  同时盘活社区资源,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红十字会、党员驿站、民族驿站,开展党员献爱心、政策宣讲、科教文体、文明倡导、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社区在2019年成立了红十字会后,围绕服务居民的理念,开展了博爱小屋、博爱志愿者活动联盟、红十字活动站、博爱便民服务站、博爱议事厅、博爱心理咨询室、博爱红色书屋等多个功能室,今年将继续以“一老一少”两大群体为重点,以博爱家园为基地,组织红十字志愿者与困难居民结对牵手,为居民带来有温度的各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