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全力擘画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访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文龙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臻    发布时间:2023-02-24 09:14    编辑:张启杰         

  田野的希望总是在春天里诞生。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从祁连山草原到河湟谷地,从雪域高原到柴达木盆地,纵览高原,青海正锚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建设,全力擘画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谱写农业强国青海篇章的新画卷。2月21日,就我省农牧业如何抢抓机遇促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文龙。

  记者:去年我省的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请您谈谈,其中我省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孙文龙: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三农”发展量身定制的发展路径,是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9月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启动建设以来,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省份、全国最大的春油菜杂交制种基地、全国最大的鲑鳟鱼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去年,我们持续深入推进输出地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增效300万亩(1亩=0.0667公顷),有机草原认证面积突破1亿亩,追溯体系建设覆盖39个县(市、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015个,全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秸秆综合利用率、农田残膜回收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86.9%、90%、83%。全省牛羊肉、油料、青稞、枸杞等绿色产品输出规模达到80万吨超过130亿元,出口近亿元。

  记者:新的一年,青海将如何以建设农业强国为目标,推进“三农”工作的提质增效,进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孙文龙:按照《青海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方案》部署,我们制定了《青海省现代农业提质行动方案》,通过抓好十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全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稳粮保供提升,保障农资供应,抓好备春耕生产,集成推广高产增产技术,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抓好15万亩新建和4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强化绿色有机创建,抓好部署示范引领,培育做强牦牛、藏羊、青稞、油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农区绿色化、牧区有机化、经营产业化。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强化农畜产品输出。三是实施种业振兴工程,抓好农作物种子供给,抓好基地建设,打造育繁推一体化平台,启动实施大通、门源两县鲑鳟鱼水产种质资源场建设等重点项目,打造好冷凉性农作物的北繁制种高地。四是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抓好统筹谋划,抓好融合发展,扶持壮大合作经济组织,创建一批“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加大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五是加快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选择培育100个千头牦牛、千只藏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牧场,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六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启动建设青稞(藜麦)、牦牛、油菜数字化总部基地,培育建设乡村大数据平台,实施共和县开展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试点项目,打造10个以上数字乡村试点村。七是注重科技创新推广,完善“产业+平台+县乡推广机构+基地+农户”科技推广体系,完善科技人员联点包乡包村科技服务机制,打造国家牦牛技术创新中心和青藏高原国家种质资源库,提升农机装备应用水平。八是加强乡村建设治理,抓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实施4万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抓好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在100个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九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2022年度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加快项目资金切块下达。十是深化农村牧区改革,指导试点县编制县级住宅类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遴选50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三变”改革,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是怎样的?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孙文龙: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已经对今年“三农”工作做了全面部署,省委一号文件已经做出系统安排。今年将力争一季度一产增加值增长4%以上,二季度一产增加值增长4.5%以上;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45万亩以上,油料作物达到22万亩以上。目前,气温逐渐回暖,正是备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将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备耕生产、设施蔬菜生产、接羔育幼及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及时组织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调运贮备,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全膜双垄栽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农业重点技术推广,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着力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打造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集群,构建多元化农畜产品供给体系,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担当奋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