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助企暖企“开门红” 跑出开局“加速度”
——访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熊士泊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3-02-20 09:31    编辑:孔令磊         

  起步跑出加速度,开局干出新实效。企业是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1月28日,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在西宁举行,大家齐聚一堂,总结成绩,谋划未来,为新一年发展凝聚共识。2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安排部署会,对全省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闻讯而动,努力在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上下功夫,引导企业提振发展信心,鼓足工作干劲,不断做大做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月15日,就“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相关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熊士泊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谈一谈此次全省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背景。

  熊士泊:近期,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了“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制定了助企暖企等九大专项行动,2月6日,全省召开“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安排部署会,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两会”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树牢早跑快跑的抢先意识,抓好各项助企暖企政策落地见效,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激活企业发展的活力,全力促进经济恢复向好发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面的主要内容。

  熊士泊:这次活动中,在工作机制方面,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统筹推动助企暖企工作,建立了“1+1+1”包联机制,即实行“一个责任单位+一名助企业干部+一家帮扶企业”服务机制,为切实发挥厅领导“以上率下”作用,建立了厅领导“1对N”包联机制。我们要求厅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实效,选优派强助企干部,确保重点企业全覆盖,并兼顾其他市场主体,截至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选派141名干部“一对一”入企帮扶,24小时与帮扶企业“绑”在一起,24小时在线,千方百计解决帮扶企业提出的各类诉求问题,让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关心关爱。我们建立了定期专项调度机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厅系统各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行业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问题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我们建立了厅系统的问题分拨机制,为全省住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的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具体安排是什么?

  熊士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压实行业服务责任,制定印发了《青海省住建领域抢抓机遇促发展行动方案》和助企暖企春风、政策对接争取、投资项目攻坚、消费恢复提振、招商引资提效、就业提质增效等6个专项行动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青海省住建领域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确定的帮扶企业全部来自《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中确定的省级规上和有望入规的重点帮扶企业名录中的建筑业、房地产、勘察设计和工程监理、检测企业,共计141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月9日召开“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住建领域助企暖企活动。我们将切实推动政策落地,深入企业广泛宣传国家及我省的助企暖企政策,编印“青海省住建领域‘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政策措施口袋书”,并计划通过银企对接、用工对接、推介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帮企助企活动,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直享快享。我们要求助企干部在工作中全面掌握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最大程度协调各种资源,帮助企业理思路、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同时,结合我省住建领域企业需求,我们计划通过举办建筑施工职业经理培训班、房地产职业经理培训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助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记者:请您简要说明全省住建方面“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的主要目标。

  熊士泊:通过这次住建领域助企暖企行动,我们希望实现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住建领域绿色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构建全省住建行业发展规划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技术标准体系、风险管控体系方面取得新成效,住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全省住建领域首季“开门红”,集中推出一批重要政策措施,衔接争取一批重点事项,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我们希望以这次助企暖企行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做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效结合,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渠道,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为全年经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积极贡献住建力量。